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国王邀卡塔尔埃米尔出席海合会峰会

2018年12月06日07: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卡塔尔通讯社4日说,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已收到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书面邀请,邀他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年度峰会。

卡塔尔通讯社说,海合会秘书长与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会晤时转交了邀请信。

卡塔尔政府没有说明塔米姆是否将出席峰会。今年的海合会峰会9日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幕。

法新社推断,沙特国王邀请卡塔尔埃米尔前往利雅得意义重大,因为沙特主导的与卡塔尔断交风波已持续一年半,至今没有平息。

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2017年6月5日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

据路透社分析,卡塔尔至今没有宣布将派何种级别官员出席本应由领导人参加的海合会峰会,本届峰会恐难实现外交突破。

沙特和阿联酋多次强调,平息断交风波不在各自优先考虑范围内;卡塔尔外交大臣上月说,看不到关系解冻迹象。

路透社注意到,沙特国王发出邀请前一天,卡塔尔宣布自明年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沙特作为世界头号原油出口国,掌握欧佩克的主导权。(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