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将发展问题置于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

2018年12月06日07: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2月5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4日在第73届联大中等收入国家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指出中等收入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呼吁国际社会大力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包括中等收入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营造有利的国际发展环境。马朝旭表示,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力深化南南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朝旭说,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形成冲击,也对发展中国家的外部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发展是改善民生之本,是构建和平之基,是解决所有全球性问题的总钥匙。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举发展旗帜,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进全球和平与发展。

马朝旭说,2O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3年来,在联合国统筹协调下,全球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也要看到,发展失衡、治理滞后、不平等加剧等问题依然突出。包括中等收入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不容忽视的发展挑战,全球范围内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国家和任何人掉队”任重道远。

马朝旭指出,中等收入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都面临消除贫困、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基础设施、科技进步等方面的挑战。虽然中等收入国家发展状况较好。但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很多。比如民生方面,如何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同时减少不平等,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环境方面,如何应对资源短缺、提高能效、减少环境污染;社会方面,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包容性社会,加强两性平等和妇女赋权。诸如此类问题不胜枚举。国际社会应全面、客观看待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合作格局,为中等收入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马朝旭强调,国际社会要大力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要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包括中等收入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营造有利的国际发展环境。应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联合国应以改革为契机,提高发展系统工作效率效能,更好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马朝旭说,要捍卫多边主义,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团结,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马朝旭表示,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更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总量大,但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80%左右。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快,但传统产业比重大、改造提升任务繁重,产业总体上处于全球中低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很突出,有近6亿农民、2亿多农民工,3000多万贫困人口。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中国都是个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

马朝旭说,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我们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把自身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构建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60多年来,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蓬勃发展,硕果累累。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合作实施“八大行动”,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马朝旭还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并肩前行的方向不会变,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决心不会变,深化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力深化南南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