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12月05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走出去’暨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项目结项工作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该丛书被评价为对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的重要实践。特别是向海外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介绍了该项目的丛书完成情况和社科文献“走出去”的成绩。近年来,社科文献学术出版资源规模逐步庞大,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加,严格遵循学术出版规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社科文献找到中国经验能够进入西方主流话语体系的模式和道路,为其他出版机构提供了与国外合作的范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际分社社长李延玲全面梳理了“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的整体出版情况,充分解读了该丛书在资源整合方面的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在发言中指出该项目图书非常具有代表性、覆盖范围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对外交流尤为重要,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认为,该项目丛书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的重要实践。特别是向海外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出版推广处副处长张正岩用四个非凡概括该项目:在“非凡的时间节点”聚焦“非凡的出版议题”进行一次“非凡的合作”推广一批“非凡的出版成果”,该项目丛书的出版标志着中国主题图书“走出去”的成功的尝试。

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副总裁David Bull、编辑总监 William Achauer分别就与社科文献的合作和丛书的海外发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David Bull代表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对与社科文献合作出版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期望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深度合作。William Achauer介绍了该项目丛书的出版发行,以及平台销售情况,对该项目丛书的海外市场销售情况给予赞赏。

该丛书的代表作者中分别了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者由衷感谢社科文献为科研工作者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一方面对外宣传展示和推广作者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加强中国学者与国外学者、读者的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认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获得了理论的源泉和创新的动力。社科文献与施普林格双方的合作的成果不仅仅是简单的翻译,更倾注了心血和思想和责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所长李景源认为,中西方的思维习惯不同,该项目的成功出版,离不开在社科文献与施普林格两家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指出,该项目严谨细致地对中国现存问题的进行探索,并与世界读者进行分享。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策划的“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走出去’暨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了中国学者在中国问题研究领域的作用,扩大中国学者的国际影响,提升中华学术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正确传递中国声音,打造国际学术话语平台,推动丛书内容进入西方大学讲台,促进我国学术界的成果和学术话语主动进入西方主流话语体系。

“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走出去’暨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对中国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持续多年、全面系统的实证研究,对中国发展道路进行分析、展望。丛书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法治、文化、生态等六大系列52种图书,全方位研究和展示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