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齐聚扬州话合作 共建丝路谱华章

钟一蓓
2018年12月05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唐著名诗人徐凝的一首《忆扬州》传诵至今,“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在诗人的记忆里,扬州的一轮明月占尽了天下光华,景色美到极致。今年初冬时节,第六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在扬州隆重举行,美丽的“月亮城”将热情迎接中亚各国宾朋。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创立于2012年,是中国与中亚国家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效果最实的交流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亚五国政要,以及双方商界、学界、媒体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各领域合作。六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知名度不断提高,影响力日益扩大,参会人数逐年增多。在论坛框架内,双方企业已签署数百份合作协议,许多合作愿景已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双方民众,获得各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可以说,论坛己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弘扬传统友谊、增进彼此了解、深化互利合作的一张“金名片”。

第六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恰逢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这为中国同中亚国家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5年来,中亚国家热烈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在经贸、产能、互联互通、能源、安全、人文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要合作成果。2018年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实现新发展的一年。六月孟夏,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邀中亚国家领导人共襄盛举,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上合组织团结合作、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十月金秋,李克强总理访问塔吉克斯坦,给“高山之国”带去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时值岁末,第六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融汇丝路文明,深化合作共赢”,这与中国和中亚国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愿景高度契合。古丝绸之路见证着中国与中亚延续千年的友好交往史。这既是一条繁荣兴盛、互通有无的商贸之路,也是一条包容开放、互学互鉴的文明之路。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26年来,双方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收获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树立了相互尊重、友好互助、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当前,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贸易总额从建交之初的5亿美元跃升至现在的每年约300亿美元,增长近60倍。中国企业积极赴中亚投资兴业,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经济效益。中国和中亚国家结成近50对友好省州(市)关系,双方人员往来频繁,文化、教育、媒体、智库、青年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传统友好深入人心。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本届论坛承载新希望,也孕育新机遇,双方有望在能源、经贸、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人文等领域取得新的合作成果,开拓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同中亚合作新局面。

“春风十里扬州路”,诗画般的扬州本身就是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扬州与中亚之间的经贸联系、文明对话早在千年前就已开启。扬州港曾名列唐宋“四大名港”,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同时,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扬州与“陆上丝绸之路”相连,在唐代发展为吞吐四海、沟通宇内的海陆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东南繁华扬州起,水陆物力盛罗绮”,中国的丝绸、金银器、铜镜、瓷器等由扬州出口海外,西方的香料、珠宝也经扬州传播到中原内地。东西方经贸、文化往来在扬州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扬州博物馆收藏着一件精美的文物,叫海马葡萄纹铜镜。铜镜背面刻有海马攀援葡萄枝叶,栩栩如生,装饰奇异,充满神秘色彩。因海马“似马非马”,有专家认为这是受汉代“天马”神话传说的影响。据《前汉书?西域传》记载:“宛别邑七十余城,多善马,马汗血,曰其先,天马子也。”张骞出使西域,天马故事和葡萄传入中原,经扬州工匠精雕细琢,成就了这件东西方文明交融的传世杰作。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抚今追昔,我们眼前仿佛浮现出两千多年前“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古丝绸之路。悠悠岁月中,漫漫黄沙、声声驼铃见证了我们祖先相知相交、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今天,中国和中亚国家都处在追求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共同的发展目标将我们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奏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的华彩乐章,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一定能够在薪火相传中不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