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总统访委与美唱“对台戏” 反对对委施加制裁

2018年12月05日07: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委内瑞拉施加制裁,有意深化与这一南美洲国家的经济往来。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结束在阿根廷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之旅,先后访问巴拉圭和委内瑞拉。

美联社报道,这是土耳其总统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埃尔多安与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3日出席两国经济界人士论坛。埃尔多安发表讲话,反对对委内瑞拉施加制裁。“不能以惩罚整个国家的方式解决政治问题,”他说,“这类举措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我们不赞同。”

埃尔多安把马杜罗称为“朋友”,说后者受到“某些国家所操控的攻击”。路透社报道,埃尔多安意指美国。

2017年以来,美国政府以“民主和人权”问题为由,对委内瑞拉施加多轮经济和金融制裁。委内瑞拉原本倚重原油出口,因国际油价低迷,收入严重减少,国内通货膨胀高企,经济和民生恶化。今年11月1日,美方对委方黄金出口施行制裁。

埃尔多安表达对马杜罗的支持,打算深化与委内瑞拉的经济关系,期望他的访问成为双方“合作的象征”。“我们将满足委内瑞拉的大部分需求,”他说,“我要强调,我们有这个能力。”

土方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委内瑞拉向土耳其出口黄金金额达9亿美元。美联社报道,鉴于两国2016年贸易总额为8400万美元,上述黄金交易可谓推动两国贸易额激增。

马杜罗邀请土方经济界投资开发委内瑞拉南部丰富矿藏,包括金矿。他说:“委内瑞拉有权在全球出售产品。我们明年要打破(黄金)生产纪录,使产量达到现在的3倍。”

埃尔多安和马杜罗签署一系列经济协议,涉及矿业、商业和国有石油企业合作。按照马杜罗的说法,土耳其经济界打算在委内瑞拉投资大约45亿欧元。

土耳其与美国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但土美近年关系恶化,双方就叙利亚内战和土耳其未遂政变等事宜矛盾很深。土美就土方关押一名美籍牧师一度相互施加制裁。土方同时就叙利亚内战与俄罗斯和伊朗方面合作,反对美方对伊朗恢复制裁。今年7月,马杜罗在土耳其参加埃尔多安的连任就职仪式。(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