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沈君:做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2018年12月04日09: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上,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处长沈君表示,海洋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海洋生物制品和医药、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蓬勃发展。

“需要看到,海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同样也很突出。”在沈君看来,这主要表现在:海洋开发利用层次总体不高;海洋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在全球海洋科技竞争中缺少话语权;陆海统筹发展亟待加强。

对此,沈君建议,要处理好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处理好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关系。

要做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海岸带空间管理和海洋资源配置,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支撑,推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特别是涉海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优势产品,助推海洋产业走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实现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要建立完善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体系。挖掘好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相关资源,构建海洋经济调查体系,包括健全相关的标准制度,夯实相关的数据基础,不断拓宽拓展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的广度和深度。

要进一步强化海洋科技创新驱动,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各类海洋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