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次“金特会”瞄准明春 半岛“回暖”要靠加强互信

2018年12月04日0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白宫2日发布消息说,总统特朗普或将于明年1月或2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再次举行会晤。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不排除金正恩年内访韩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美韩元首均传递出对美朝领导人、韩朝领导人再次会晤的积极信号,显示出半岛无核化进程有望“重拾节奏”。不过,若要半岛局势真正“回暖”,还有赖各方加强互信。

【新闻事实】

据白宫消息,特朗普1日晚在结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活动后返美途中告诉媒体记者,他与金正恩有着“非常好的关系”,并认为两人或将于明年1月或2月举行会晤。

特朗普说,目前尚未确定会晤地点,正在考虑3个可能的地点。他还说,会在未来某个时刻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

同样在结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活动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从阿根廷飞往新西兰的专机上告诉记者,不排除金正恩今年年内回访韩国的可能性。

文在寅表示,韩美首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时一致认为,金正恩访韩将为朝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文在寅透露,特朗普还请他转告金正恩,“希望金委员长履行双方所达成协议的剩余部分,而他会让金委员长得偿所愿”。

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表示,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再次会晤,希望美朝双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并行推进半岛完全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美方赞赏中方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同中方就此保持沟通与协调。

【深度分析】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朝美关系的症结在于缺乏互信,唯有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填补双方“信任赤字”。中国在这一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贡献了“双暂停”等中国智慧,还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本次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也为朝美关系进一步发展起到稳定促进作用。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说,美方对第二次“金特会”预期较高,期望抓住机遇获得扎实外交成果。如果双方能就半岛无核化具体安排拿出相关协议,比如达成一个“允许核查清单”或者“弃核清单”,对美国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郑继永说,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夺回国会众议院,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但不会影响美国对朝关系的主流趋势。对朝问题获得实质性进展,会被特朗普视为两年后大选中的有力筹码,这是美方乐于推进美朝接触的动力之一。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出于国内政治考量,文在寅政府迫切需要一场在首尔举行的“金文会”,并愿意为“金特会”提供必要帮助,借此增加执政亮点。

【即时评论】

自今年半岛局势迎来“暖春”至今,韩朝互动持续频繁,双边关系小步推进,稳扎稳打,而美朝关系在经过新加坡之夏的热度后,则陷入数月“冷处理”。如今,美朝互动再显升温迹象,但“啃硬骨头”绝非易事。希望各方在释放积极信号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勇气和诚意的“温度”,把握相向而行的机遇,少反复、多落实,共同化解难题,携手让和平的阳光洒遍半岛。

【背景链接】

今年6月,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

此后,朝美无核化谈判一度陷入停滞。美方坚持要求朝方先弃核。朝方则未能如愿通过废弃北部核试验场、着手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移交美军遗骸等举措换来美方减轻制裁。

9月18日至20日,文在寅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举行会晤并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9月24日,特朗普和文在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谈,对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前景表现出积极态度。(新华社记者  参与记者:韩梁、沈敏、刘品然、朱东阳;编辑:孙浩、吴黎明)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