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中国执教是一段美妙的经历

海梅·帕切科
2018年12月04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更多精彩:
  葡萄牙教练谈葡中足球合作
  本报记者 张远南

  得知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葡萄牙,我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不少优秀的葡萄牙足球教练和球员到中国俱乐部执教或踢球,在中国足坛刮起“葡萄牙风”。作为曾经在中国工作过的葡萄牙足球教练,我感到无上荣光。事实上,我一直准备着重新回到中国执教。

  在葡萄牙,当人们很久没见一个人,一般会开玩笑地问,“你这是去中国了吗?”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友好的表示,来形容葡中之间地理位置的遥远。因为在我们曾经的印象里,中国在地球的另一端,到那里需要很久。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葡中之间的距离被大大地拉近了,十几个小时就飞到了。我曾经在中国工作了3年左右的时间,真的很怀念在中国的日子。

  在中国执教是一段美妙的经历。这里有着最好的球迷,不论输赢永远支持球队,对球队保持信心,上座率一直非常高。我在中国受到了优待,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

  我和大家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不管是球员、管理层、工作人员对我的工作都非常支持,让我很快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他们对我的帮助我一直牢记在心间,我很感谢他们,时至今日我还和他们保持着联系。我对训练倾注了很多心血,每天看到队员坚持训练取得进步,我觉得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正是因为这份特殊的感情,我现在依然非常关注中国足球。葡萄牙的一家电视台每周都会播放一场中超比赛,我是场场不落,还通过互联网关注中超各队战绩、最新引援情况等。我曾经执教过的北京国安队最近赢得了中国足协杯冠军,我为他们感到高兴。

  中国和葡萄牙人民都很勤劳,葡萄牙足球教练对于工作有很高的热情,纪律性强,这很重要。葡萄牙教练分布在世界很多国家,今年中超联赛冠军上海上港队也是由葡萄牙教练执教的。 

  中国足球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政府支持、资金雄厚,此外还有着不错的群众基础,球场等相关基础设施很好。习近平主席很喜欢足球,这也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只是需要耐心,我对中国足球很有信心,足球的进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付出总会有收获。现在很多中国青少年球员来到葡萄牙训练,这很重要,这也是葡中足球合作的一部分。中国的联赛现在有不少大名气、高水平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是备受关注。

  足球合作对两国很重要,这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我个人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足球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当前,葡萄牙有很多中国元素,双方人员往来的密切显示出合作的巨大潜力。人民相互尊重,彼此理解、团结,将极大地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作者为葡萄牙著名足球教练,曾执教中超北京国安队、天津泰达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05 版)

 

(责编:马昌、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