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沈刚:发挥海洋信息在海洋经济中的 “助推器”作用

2018年12月03日1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1日,由国发智库研究院等主办的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旨在探讨加快海洋领域产权制度建设,完善海洋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实践。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需求。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刚表示,在“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引领下,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就要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飞速发展,全国海洋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5431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77611亿元,年均约增长7.5%,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均在9.3%以上,海洋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考虑到海洋的未知性和演化性,上述需求的满足从根本上要依赖于海洋感知、态势获取、通信导航以及分析应用等信息化手段。”

对此,沈刚建议,要加强全国海洋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统一规划和指导。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国家海洋信息化运行约束机制,防止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海洋信息化业务支撑机构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促进信息开发,资源共享。此外,还应做好海洋信息资源统一规划工作。通过海洋信息资源统一规划,全面实现各级海洋信息资源的集成和整合,为我国海洋信息化建设奠定全国统一的信息资源基础,确保各级海洋信息化相关系统的互连互通。

要构建海洋信息化处理和建设的统一标准。要在充分吸收借鉴环保、林业等相关领域已出台的标准规范的基础上,构建海洋信息处理标准、数据库建设标准、系统建设标准和信息编码规则等内容,并依托全国统一的标准和编码规则对信息进行整合处理,这样以前建立的各相关系统可以通过数据接口进行集成,以后开发的系统通过唯一代码进行融合,确保数据的共享和互动。

要提升海洋信息获取能力,发挥海洋信息价值。要充分发挥海洋信息对海洋经济决策、远洋及深海资源开发利用、环境监测与保护等的支撑作用。同时,还应大力发展海洋信息服务业,做好海洋信息的业务化应用工作,实现由当前的以海洋信息产品生产为主到未来以提供海洋信息综合服务为主的战略转变,以进一步发挥海洋信息的价值,使其成为海洋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要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加强海洋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要积极培养和造就一批海洋信息技术方面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科技骨干,形成专业和实用相结合的海洋信息化人才队伍,为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海洋信息获取能力提升、实现海洋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要加强海洋信息化的安全环境建设,保障海洋信息化良好运行。要加强传输网络建设,重点建设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海洋信息化业务支撑机构的网络体系,形成宽带高速、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传输网络;要完善海洋信息安全体系,积极应用先进技术,保证网络环境下用户身份的可靠性,增强系统的安全性。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