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中外交流

“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汇报展在京举办

2018年12月03日13:3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近日,2018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外文化小使者优秀摄影展·英语风采秀”全国汇报展与北京市学生金帆书画院教育教学成果展同期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现场包括“2018中外文化小使者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崇德尚艺·绘美生活”主题作品展,以及北京市学生书画实践工作坊等多个板块内容。来自市级、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部分美术特级教师以及合作单位代表、师生代表、优秀文化小使者代表等中外嘉宾3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及颁奖仪式。

“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曾先后与欧盟驻华代表团、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匈牙利、意大利、摩洛哥、斯里兰卡、哥伦比亚等30多国驻华大使馆、驻华文化中心、文化机构等共同展开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不仅为中国青少年搭建起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同时以青少年这一生动而富有朝气群体,向全球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丝路合作精神,促进多国家的文明互鉴。活动自举办以来取得良好成效,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及驻华大使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马耳他共和国驻华大使夫人Ann Aquilina女士现场向大家展现了地中海美丽的马耳他共和国风情,与大家共同分享了精彩历史与人文故事,并提出对中国文化小使者的殷切希望与巨大的鼓励。

摩洛哥驻华大使顾问、摩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北京外交学院教授托马先生再一次将我们的目光延伸到地球更远的一方——北非的后花园摩洛哥,大西洋绵长的黄金海岸、热情洋溢的撒哈拉大沙漠,色彩明丽的蓝白小镇,就在召唤中国文化小使者的到来。相信不久的将来,今天的各位小使者将携着自信、带着使命,踏上征程,以探寻的脚步去世界丈量,以文化使者的身份走遍五大洲,去传播多元文化,搭建全世界和平与友谊长青的桥梁!

以“丝路新语——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为主题的新一届中外文化小使者活动,于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财新传媒及中国民生银行的大力支持,全国多地区的、多民族的少年儿童广泛积极参与,本次参选作品总共提交了31000余份,创下了历届之最。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独特视角与真挚情感投入创作,以精彩的摄影画面与英文演讲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优秀文化的深刻理解,描绘出丝路画卷多彩、多元的文化篇章,以青少年蓬勃向上的表现力与自信力,弘扬了祖国民族文化,传承了崭新的丝路精神,促进了国家之间的文明互鉴,将美丽和谐的中国梦与共同繁荣的世界梦紧密融通互联。

本次活动呈报的3万余份作品,离不开全国近千所学校的老师们带领2万多名学生精心创作的,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老师都是利用假期、自己休息日付出大量的个人时间,热心组织同学们参加,精心指导学生们创作。

活动自启动以来就得到社会各方各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中国民生银行全程参与给予大力支持。该行相关负责人讲到,民生银行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服务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重大改革举措,支持了大批战略客户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同时,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民生银行一直把文化公益、创新公益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向,如捐助运营民生现代美术馆,发起成立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ME公益创新资助项目以及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公益项目等。

据悉,活动组委会将继续接受来自丝绸之路各国驻华大使馆、驻华政府机构的官方邀请,组织多地区的青少年文化小使者走进多国驻华大使馆近距离与多元文化亲密互动;走出国门肩负起文化使者的重任,赴境外文化交流与参观访问。组委会也将在多个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等举办“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优秀作品海外联展”,为中国青少年提供跨国界、跨多元文化的深度交流与风采展示的大舞台。同时,以此开拓中国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塑造具有世界格局的人生观、世界观,激发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志向高远的投身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成就人类共同繁荣与持久和平世界梦的历史伟业中。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