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蚌埠 “乐博会”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2018年12月03日15: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1日到2日,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在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举行。

3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使节,30多家中外商协会的会长和代表,相约龙子湖畔,聚焦“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度牵手集结。

一场世界顶级的乐器豪门盛会

这次音乐再次成为蚌埠联结世界的纽带。这不仅是一次跨越国界的丝路音乐嘉年华,更是一场世界顶级的乐器豪门大会。

不久前,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完成使命,由国际顶级钢琴品牌施坦威为中国特别定制的一架红色钢琴,这次来到了蚌埠,并第一次由中国钢琴演奏家奏响,献上“国际乐博会”的第一支开幕曲。

据介绍,这是一架定制版D型号音乐会三角钢琴。为了契合中国元素主题,施坦威制作的这架钢琴颜色是中国红,寓意着中国梦,也是施坦威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架红色钢琴。

图为定制版D型号音乐会三角钢琴

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这架红色钢琴既是进博会“永不落幕”精神的弘扬。这架中国红钢琴——将永久地落户这次盛会的举办地: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

这架在“进博会”上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红琴,传递着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是国际贸易的必然选择的深刻寓意,也体现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在12月1日的展演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塞拜疆等国家,也带来他们的神秘民族乐器:木卡姆、塔尔、卡曼恰等,经由本国多名艺术大师的表演,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民族文化,表达了他们的热情和友谊。

代表中国最高水准的乐器收藏家和表演单位也展出了他们珍藏的一批乐器,包括北宋古琴、“伏羲氏”、“神农氏”、“落霞式”古琴、明代古筝、张柏年琵琶等,其中“岁数”最大的超过一千岁,身价最高的价值过亿人民币,这些乐器的“年龄”加起来比中国5000年的历史还要长,价值抵得上半个国家。

图为展出的乐器

在上述展演的古琴中,其中有一把特别引人关注的宋代古琴。至今已有上千岁,估值过亿人民币,为本届展览会乐器之最。该琴音色古朴,清淡悠远,久而不衰,蕴而不浓。当代著名演奏家赵家珍现场弹奏,再现宋代“太古之音”,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大精彩看点。

与中国的宋琴相比,此次参展的还有一系列来自欧美国家的典藏级小提琴,如闻名世界的意大利1851年 Rocca小提琴,世界制琴大师斯特拉迪瓦里1713年制作的小提琴等。

30多驻华使馆与商协会互动交流

“音乐无国界,交流无边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12月1日—2日的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已是第二届。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文化共兴 利益共享”,是不久前在中国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精神的延续。

连续两天的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聚焦近年来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一系列大事,嘉宾就如何调动海内外行业协会、商会,搭建“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从而精准、有效、稳步地推进“一带一路”不断深入,进行了多方探讨和务实性的交流。

论坛成为海内外商协会和驻华使节的一次大聚会、大研讨、大合作。论坛还特别侧重文化的交流,尤其提倡“文化旅游先行,促进民心相通”,为此论坛围绕尊重世界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更务实、积极的话题,展开了多个主题研讨。

音乐突破国界、种族和人心的樊篱

本届论坛选在素有“禹会诸侯地,淮上明珠城”的蚌埠举办。蚌埠被称为“火车上拉来的城市”,不仅交通位置便利,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蚌埠是淮河文化发祥地之一,距今7300年前双墩文化遗址出土的刻画符合,被确认为文字的重要起源之一。治水英雄大禹曾在此劈山导淮、召会诸侯。垓下之战亦在此演绎了“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的千古绝唱。流传至今的民间舞蹈——花鼓灯,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也正是因为蚌埠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便利的交通,吸引了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在这里落地生根,成为这座城市一张新的文化名片。该园是中国最大的古民居复建群落,抢救性复建了大半个中国的450栋古建筑,包括古民居、古戏台、老祠堂等。

以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使命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正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张文化新名片。将乐器作为商贸与文化交流的载体,乐器演奏成为不同人群交流的手段。

乐器之所以能成为不同文化的连接器,是因为它是一种最亲切、最生动的语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较多,这些国家中,如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尼、越南、伊朗等,都是能歌善舞、热爱音乐的国度,而且各自拥有极具民族特色的珍贵乐器资源。音乐最容易突破国界、种族和人心的樊篱。

以乐器为纽带,通过对承载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乐器的展览和演出,呈现“一带一路”经济文化繁荣的同时,音乐成为了一种很好的沟通语言,既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往来,又促使各国人民的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进一步生根落地。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