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与世界分享海洋发展成果

2018年12月0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1日,由国发智库研究院等主办的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旨在探讨加快海洋领域产权制度建设,完善海洋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实践。

“海上活动的日益发展,海洋问题的日益突出,使全球海洋治理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表示,在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路径方面,一是要坚持“由己及人”,通过改变我们自己来影响世界,“我们治理海洋的一些理念和作为,也会给其他国家产生示范作用”。二是要坚持“由片到面”,从周边开始,慢慢扩大并不断完善我们的治理方式。三要坚持“先易后难”。建议先解决容易的问题,比如海上共同开发、海上环境保护、海上救灾等活动,寻找合作的契合点。

“我国作为全球海洋治理的后来者,要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创倡导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尽可能与更多的国家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蓝色伙伴关系。”傅梦孜强调。

在海洋环境领域,他建议以科技为先导,创新科技研发,在垃圾处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打造样板工程,推进国际交流合作,适时开展联合科考活动。在海洋经济领域,我国初步具备了与世界分享海洋发展成果、与国际社会共同挖掘蓝色经济发展机遇的能力。

傅梦孜建议,当前海洋经济发展存在各国各自为政的瓶颈,应该创建海洋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体系,以全球蓝色经济伙伴论坛平台为抓手,继续构建高效平等务实的海洋经济合作体系,推动全球海洋产业、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