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一轮也门谈判能否带来和平曙光

2018年12月03日14: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一轮也门和平谈判即将在瑞典举行。为了表示谈判诚意,胡塞武装于半个月前宣布停止向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也门政府军也暂缓了对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的军事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双方均表示了诚意,然而双方的利益诉求相差很大,再加上外部势力的干涉,也门危机很难通过一次谈判解决,恢复和平的前景依旧暗淡。

双方局势变化

根据双方此前的表态,胡塞武装代表团将于12月3日抵达瑞典,也门政府代表团则会在胡塞武装代表团抵达后到达。

胡塞武装曾以得不到伤员出国治疗的安全保障为由,缺席今年9月联合国在日内瓦主持的上一轮也门和谈,导致和谈无果而终。分析人士认为,胡塞武装愿意参加新一轮和谈,与战场局势密切相关。

今年6月,也门政府军在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正式开始收复荷台达的军事行动,但遭到胡塞武装的激烈抵抗。11月上旬,政府军大举进攻荷台达,虽然打死打伤众多胡塞武装人员,但仍无法取得决定性胜利,随后双方进入巷战阶段。

荷台达港是也门的重要生命线,70%以上的各类食品、基本药物等救援物资都通过该港口运到也门,再转往其他地区。同时,它也是胡塞武装控制的北部地区的重要物资来源地。一旦失去荷台达港,胡塞武装将面临被严重封锁的困境,也将失去谈判的重要筹码。

也门政治分析员曼苏尔·萨利赫认为,新一轮谈判是战局发生变化的产物,尤其是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在荷台达和其他地区取得军事进展之后,胡塞武装开始担心自己的政治前途。“胡塞武装希望获得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以确保他们的统治权力以及未来在北方省份的存在。”

地区势力博弈

也门分析人士指出,也门问题从来不只是也门内部派别的争斗,更是地区多个力量的利益博弈。这些外部势力的干预才是决定和谈走向的关键因素。

自从2015年3月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以来,沙特一直对国际社会承认的哈迪政府给予强有力的政治和军事支持。也门总统哈迪以及政府多名高官长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避难。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一直帮助也门政府军打击胡塞武装。

分析人士们认为,沙特大力支持也门政府的根本原因是,沙特作为逊尼派国家不能容忍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在其南部建立一个什叶派国家。沙特和美国等国曾多次指责什叶派国家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导弹等武器及救援物资。

也门分析人士说,也门冲突本质上是中东地区对立的两大重要政治力量沙特和伊朗的冲突。两国都希望能借此机会扶持自己的力量,削弱对方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这也导致也门问题日益复杂,成为中东地区的一个战争泥潭。

也门政治评论员阿巴斯·达利亚认为,也门内部派别以及各方势力都缺乏达成永久和平的诚意。“沙特想要胡塞武装放下武器,这是后者绝不可能答应的。一些西方大国虽然迫于人道主义压力会促使双方谈判,但它们另一方面也十分乐意向沙特等国出售武器,获取巨额利益。”

和平前景暗淡

也门政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轮谈判有可能在应对人道主义危机方面取得成果,如释放俘虏、开放人道主义救援通道等。但由于交战双方的利益诉求差距太大,和谈将无法根本解决问题,而只是给交战双方一个喘息的机会,此后军事冲突仍可能再次爆发。

政治评论员亚辛·塔米米说,也门政府坚决要求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胡塞武装实施武器禁运;胡塞武装则要求参与组建政府,甚至寻求参选总统,并且拒不交出其占领的荷台达市以及重要港口荷台达港,这是双方不可能做出让步的核心利益。

也门国际战略研究员纳比勒·布基里认为,联合国发起的和谈有望暂停双方的战斗,但无法永久终止战争。仅仅讨论战争的后果以及人道主义影响而忽略也门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新华社记者王薇 聂云鹏)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