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脱欧”进程与英法列车

2018年12月03日07: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从首都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发车,“欧洲之星”列车驶向英国东南小镇多佛,再从那里进入海底隧道,穿越英吉利海峡,驶往法国、欧洲大陆……

登车前要办理通关手续。从英国边防检查站出关,几步以外是法国边检站。按照英法双边协议,两国可以在对方境内设边检。这种旅途开始前就入境的情形不多见,英吉利海峡两侧是其中之一。

入境法国,非英国人须出示护照及签证,盖入境章;英国人按照欧洲联盟“人员自由流动”原则,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只需出示护照。英国明年3月底脱离欧盟,英国人去欧洲大陆不知道是否还能有这种便利。

取回护照,依英法双语标牌指示,找到黄色“欧洲之星”。广播里,法国列车长简单问好,英语一字一顿;随后,仿佛换了一个人,一长串流利法语……

列车显示屏播放欧洲城市旅游推介,不久改为英吉利海峡隧道介绍,譬如隧道长50.45公里、列车最高运行时速334.7公里。这趟列车,就长度和速度表述,法国人使用欧洲大陆通行的公制单位公里、而非英制单位英里。

发车大约45分钟,列车开始穿越英吉利海峡、即法国所称拉芒什海峡,在这片平均深度120米的浅海海底隧道内行驶。隧道漆黑,偶尔闪过隧道壁上一盏盏小白灯……

列车上,大人们可以“脑补”,想象自己穿行那一由灰六鳃鲨、鲟鱼和脱壳蟹构成的生态系统;孩子们可以租借虚拟现实眼镜,探索海洋世界……英吉利海峡沉睡着数以千计商船、战舰、潜艇、扫雷艇和飞机残骸,作为英国与欧洲大陆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见证。

如今,作为世界最繁忙航道之一,英吉利海峡中大量货轮往返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欧盟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英欧贸易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大约一半,“脱欧”后英欧贸易关系走向因而广受关注。

关联隧道上那片海域,英法渔民不久前为扇贝捕捞权面红耳赤。英国与欧盟“离婚协议”和“未来关系宣言”中,涉及捕捞权部分字斟句酌。

海底隧道中,无线网络信号不强,连接许久上不了互联网,地理的、原始的隔绝暂时战胜技术的、现代的信息联通。这促人联想:英国“脱欧”类似“掉线”,是否会让欧洲一体化进程一蹶不振、还是会成为推动变革的一次警醒?

列车驶出隧道、驶入法国港口城市加莱。眼前是一张张铁丝网,用以防范法国境内的偷渡者为前往英国而冒险进入隧道或藏身火车。限制移民入境正是英国人选择“脱欧”的主要原因之一。

英国明年3月29日晚11时正式“脱欧”。依现有运行时刻表,那一时刻前10分钟,一列从伦敦驶出的火车抵达巴黎。那将是从“欧盟成员国英国”抵达欧洲大陆的最后一班“欧洲之星”……(桂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