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元首会晤 改善中美关系新契机(望海楼)

■ 华益文
2018年12月03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1日,中美元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直面两国关系面临的挑战,达成多项共识,为解决中美间存在的问题作出了规划,为改善中美关系提供了新契机。

  第一,双方重申对两国关系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特朗普总统表示,美中关系十分特殊、重要,我们两国都是有重要世界影响的国家,双方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和世界有利。这已成为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根据这样的共识来处理中美关系,就会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好处,否则就会麻烦不断。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关系一定要搞好,也一定会搞好。这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第二,双方同意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推进中美关系。习近平此次强调,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特朗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通过协商增进两国合作,并就双方存在的问题积极探讨对双方都有利的解决办法。两国元首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双方将适时再次进行互访。双方还同意加强各领域对话与合作,增进教育、人文交流。这表达了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的意愿。作为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十分广泛,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趋势难以逆转。那些主张中美“脱钩”的声音,是以冷战思维、零和游戏看待两国关系的,是要逆历史潮流而动,不仅不切实际,而且是错误的。那些主张在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制造麻烦的声音,也只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冲击,伤害的是中美共同利益。

  第三,双方就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达成共识。这是两国元首会晤最受瞩目的成果。美方挑起的贸易战给两国经贸关系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冲击,一再印证“贸易战没有赢家”。双方同意暂停加征新的关税,为双方通过磋商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供了空间。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这一共识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此次中方表示,愿意根据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以及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推动缓解中美经贸领域相关问题。同时,中方明确指出,双方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是中方对美方采取相关积极行动的基础和前提。这一态度体现了中国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上述三大原则共识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阻止经贸摩擦的进一步扩大,而且也为双方合作共赢开辟新前景,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美元首会晤再次表明,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精神,照顾彼此关切,以平等的态度认真对话,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赢的问题解决办法。当然,中方对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的曲折性、复杂性一直是清醒的,一次会晤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以自身发展和战略定力为依托,中国将会沉着、自信地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谋求最好的结果,也做好迎接各种挑战的准备。

  在中美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应充分抓住两国元首成功会晤的契机,共同努力,排除干扰,积累互信,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四十而不惑”。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白宇、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