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进一步向总理施压 斯里兰卡议会给内阁“断薪”

2018年12月02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斯里兰卡议会11月30日投票表决,决定断绝新内阁部长薪水和出行费用,进一步向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施压。斯里兰卡议会一天前通过动议,掐断拉贾帕克萨办公室的运行资金来源。

斯里兰卡议会225名议员中,122人参与11月30日表决,以122票赞成通过“断薪”动议。支持拉贾帕克萨的议员指认动议非法,抵制表决。

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宣布动议获得通过。

这场政治危机始于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替换总理。10月26日,西里塞纳宣布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并解散政府,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

议会随后两次通过针对拉贾帕克萨的不信任案,但西里塞纳拒绝承认表决结果。西里塞纳支持下,拉贾帕克萨组建内阁,试图履行总理职责,但议会拒绝配合。

根据斯里兰卡法律,总统掌握提名和任命总理的权力;但总理人选必须通过议会信任表决,即需要获得议会半数以上议员支持。现阶段,维克勒马辛哈的支持者占据议会多数。

以拉贾帕克萨和维克勒马辛哈身边人士为来源,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两人当天晚些时候在议会碰面,谈及今后一些问题。

按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在法院定于12月7日裁决总统西里塞纳先前宣布解散议会是否符合宪法以前,斯里兰卡现有政治僵局预期难以打破。

西里塞纳11月9日签署公报、宣布解散议会,明年1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以期选出支持新总理拉贾帕克萨的新一届议会。然而,维克勒马辛哈的支持者向最高法院申诉,最高法院11月13日颁布临时命令,中止执行总统解散议会、1月举行议会选举的政令。议会得以复会。(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