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分享更多中国故事

阿莱杭德罗·巴卡罗
2018年12月02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相知相守。在这篇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文学巨匠博尔赫斯在《漆手杖》等作品中多次提及庄周梦蝶、长城等中国元素,并且有一根心爱的中国漆手杖。”

  跨越遥远的地理距离,博尔赫斯及其作品为阿中两国人民留下了共同的记忆,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他曾在《漆手杖》这首诗中写道:“我们之间有着某种关联。世界需要这种关联,这并非是不可能的。”

  40多年来,我阅读、书写、思考,收集了2.5万多件与博尔赫斯相关的书籍、手稿、信函等物件。我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博尔赫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痴迷于遥远的中国文化。

  他对在纽约唐人街买到的一支中国制造的黑漆手杖爱不释手,一直表示要拄着它到中国去旅行。他在《漆手杖》中思考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在《长城和书》中想象秦始皇修建长城和焚书的神秘缘由……此外,散文《时间新话》《皇宫的预言》,小说《女海盗金寡妇》,还有著名的《小径分岔的花园》,都与中国不无关系。

  我曾经于2013年和2017年访问中国。让我惊喜的是,我在中国书店看到博尔赫斯的大量作品被翻译成中文。还有朋友告诉我,博尔赫斯是在中国译介作品最多的拉美作家。两次中国之行,也让我亲眼看到了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进步,特别是我所关注的文化领域。如今在中国,书籍出版与文学传播活动十分活跃。在访问中,我有幸与中国诗人吉狄马加以及其他中国作家进行交流,让我越发觉得加强文化上的联系对增进两国友谊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应该不吝努力。

  习近平主席引用博尔赫斯和他的作品,这很令人鼓舞。阿根廷和中国都拥有灿烂的文化。阿根廷有博尔赫斯、胡里奥·科塔萨尔以及其他许多优秀作家;中国在传承数千年的悠久文化长河中,也产生过许多著名的哲学家和诗人。他们以及他们的作品可以成为阿中两国人文交流的桥梁,让两国人民能够加深理解,领略到不同文化之美。

  我们迫切期待阿中双方能够继续加深人文交流。我们已经提议将北京作为2021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书展的嘉宾城市,期盼更多中国作家访问阿根廷,与阿根廷读者分享他们笔下的中国故事。

  (作者为阿根廷作家协会主席、博尔赫斯传记作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2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