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担任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国取得丰硕成果 获各方广泛赞誉

2018年12月01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集体采访,介绍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取得的成果。
11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集体采访,介绍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取得的成果。

人民网联合国11月29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介绍中国担任11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果。马朝旭表示,中国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整个过程务实、高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并且得到了各方广泛的赞誉。

马朝旭说:“这次我们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就是一条主线,即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推进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

马朝旭说,在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的主要活动,第一个就是要弘扬多边主义。这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多边主义是目前国际社会大家共同的呼声。我们在联合国举办了关于支持多边主义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公开辩论会,几十个国家派代表主席,大家非常热烈的就加强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因此,通过这场活动,应该说进一步推进了多边主义,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联合国作用的认识,这对于增进彼此合作以应对全球化挑战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个是聚焦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支柱。当今世界,热点频发,很多地区都有一些冲突和挑战。在这个情况下,对联合国的需求就很大。中国作为维和行动的重要一方,作为一个重要出兵国和资助国,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在担任本次轮值主席国期间,进一步引导安理会来深入讨论维和行动,特别是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大家形成一些共识,以此来进一步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更好地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我们的作用。

第三个是举办了一些丰富多彩的会外活动。包括我们邀请安理会常任代表和非常任理事国成员等组成一个代表团访华,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内外政策的了解和理解。另外,我们的残疾人艺术家在纽约的演出大获成功,受到广泛的赞扬。残疾人艺术家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鼓舞大家更加团结一致、携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此外,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了厄立特里亚解除制裁的决议,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该决议对于促进非洲之角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马朝旭指出,中国在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期间,总共举行了35场会议,通过6份决议,发表了7份主席谈话。他表示:“应该说,工作量很大,但达到了我们预期的工作目标,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我们自己的积极贡献。”

对于邀请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等国常驻代表集体访华一事,马朝旭表示,这是中国首次邀请安理会成员国代表集体访华,也是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的一大亮点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参访活动,各国代表在短时间内,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感知中国,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贡献,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次访问为安理会成员国常驻代表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提供了难得机会,相信将对加强安理会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