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遗憾美取消两国领导人会晤 说将与美保持沟通 

2018年12月01日10: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1月30日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决定取消原定在阿根廷举行的两国领导人会晤表示遗憾,说俄方将保持与美方沟通。

【突然】

佩斯科夫告诉俄罗斯媒体:“我们遗憾美国政府决定取消两国总统原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晤……这意味着(两国领导人)对国际和双边议题的严肃磋商被无限期推迟。”

他说,“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准备好”与特朗普接触。

特朗普2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因俄方扣留乌克兰船只和人员事件,他决定取消与普京原定在阿根廷的会晤。他期待在紧张局势缓解后,尽快与普京再次会晤。特朗普原定与普京在二十国集团(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晤。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乌克兰海军26日证实,乌海军3艘船只25日驶向刻赤海峡途中在黑海海域遭俄方拦截和扣留。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乘坐总统专机前往阿根廷途中发出上述推文。他29日早些时候离开白宫前告诉媒体记者,与普京的会晤“可能”仍将举行,但他会在飞机上阅读关联俄乌刻赤争端的“最终报告”。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告诉专机上的随行记者,特朗普与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以及在巴西访问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商量,最终决定取消与普京会晤,“就发生在半小时前”。

佩斯科夫在特朗普发布推文后告诉俄媒体,白宫并未就取消会晤知会克里姆林宫。

【必要】

佩斯科夫29日早些时候说,普京与特朗普会晤议程包括战略安全、双边关系、裁军和地区冲突。

一名俄方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两国领导人需要商讨《中导条约》。“我们仍然不得不商讨《中导条约》。这很重要。我们依然需要一次全面会晤,就像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一样。”

普京和特朗普数次在多边场合见面,今年7月16日在赫尔辛基首次正式会晤。

两人原计划本月在法国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纪念活动期间举行第二次正式会晤,重点商讨《中导条约》,但碍于法方活动安排,会晤推迟至G20峰会期间。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上世纪80年代由苏美两国领导人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特朗普10月以俄罗斯违反条约为由,宣布美国将退出这一“冷战”时期达成的军控条约。(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