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开放四十年“引进来”与“走出去”——经验、教训与成功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全体大会一

2018年11月30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引进来”与“走出去”——经验、教训与成功

人民网讯 11月16日-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举行。国内外知名企业领袖、商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专家等在全体大会一上就“改革开放四十年跨国企业来华投资与走出去——经验、教训与成功”展开讨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对外开放战略,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进程中,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经历哪些挑战,有哪些经验或教训值得借鉴?中国企业未来能够把握哪些机遇?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中的角色是什么?中国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以促进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

全球化理事长(CCG)、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过去四十年成功将世界引向了中国,把中国推向了世界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完成了国际企业走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如今,中国的开放虽已成果颇丰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更多国际上先进的方法和经验,实现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的开放。在开放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环境治理,开放是为了我们自己最终受益,不能顾此失彼。中国目前的发展目标与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致的,中国应努力改革,加大创新力度,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与世界更好地接轨。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 Mats Harborn (何墨池):正确的政策是吸引投资的关键

面临当今的企业全球化趋势和国际产业升级的需求,政府需要对于自己的角色和自己制定的规则有一个清晰的界定。中国在过去五年来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倡议,比如“一带一路”,“2025制造计划”。

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原驻美公使何宁:更高层次的开放在于打造命运利益共同体

“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这八个字具体来说就是要改善国内和国际的营商环境,继续支持世贸组织所倡导的多边贸易规则,继续奉行多边贸易主义。要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需要建立利益共同体,进一步优化国际营商环境。要有全局意识,积极与贸易伙伴之间开展贸易、投资关系。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H.E. Nicholas Rosellini(罗世礼):企业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当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从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取得的成就,展示了经济的成功是如何转变为人本发展的成功。四十年来8亿人成功摆脱贫困,人均寿命延长了十年,中国的发展已经提高到了比较高的水准。未来,中国的发展挑战将主要是全球所面临的共同议题,其中就包括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与国家间,政府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企业在这个环节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必然希望使用可再生能源,在生产和产业链促进可持续发展。现在中国在低碳经济的发展建设方面相当积极。中国推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我觉得中国可以跟沿线国家合作,来确保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CCG顾问李吉平:中国金融未来十年应由传统的银行信贷模式转向资本市场并重

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到建设和产业并重的阶段,还没有达到以消费为主的阶段,所以在相当长的时期,中国经济仍需要靠投资拉动。中国目前的融资方式主要还是财政融资,即银行发贷款,让少数人决定大多数人的风险。但如今多数发达国家采取的是信贷融资和证券融资转移,这两种融资方式的好处是可以提早暴露交易风险。如今中国的债股比、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失调,中国未来银行的发展应该朝以上两种融资方式转移。

SK集团中国副总裁刘智平: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是很多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主要动力

改革开放很大的一个成果就是促进了中国市场的开放和快速的成长和扩大。改革开放初期,一些来华投资企业的资本注册都很少,但随着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快速扩大,它们都在持续扩建。这些企业在中国的成功鼓励了更多跨国企业来华投资。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每一次在改善营商环境上的努力都可以带来一轮新的投资者热潮。中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市场地区,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应该不断根据以前的惯性发展,让惯性发展成大力量。

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坚持技术创新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光明之路

改革开放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长机会,资源的丰富使很多民营企业开始尝试自主创新。方太坚持着产品技术创新这条路,坚持了二十年,结果是我们做得比很多国际厂商还要好。方太有超过两千项专利,是嵌入式厨电行业第一个跨过一百亿的企业。方太走出国门不是靠价格取胜,而是靠质量取胜。通过对目标用户的洞察和研发强有力的支撑,方太真正给海外的广大消费者带来价值,在国际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如果不能坚持创新,走出差异性道路,那么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