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更好合作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全体大会二

2018年11月30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外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更好合作

人民网讯 11月16日-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举行。在全体大会二上,来自国内外官产学研各界精英领袖们就“一带一路”的五年发展与未来——中外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更好合作开展讨论。

“一带一路”倡议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首次提出,距今已有5周年。五年以来,“一带一路”项目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并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欧美商界。近年来随着世界经贸格局发生变化,国际上不乏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和困惑之声,而中外企业更多的着眼于“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商业机会,对该倡议的未来保持乐观。对于企业来说,投资“一带一路”项目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一带一路”项目要获得成功有哪些必要条件?哪些是中国政府可以提供帮助的?中国需要做什么来赢得更多的国际伙伴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于跨国公司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在哪里?

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既要务实也要务虚

要把“一带一路”倡议给国内外民众讲清楚上面下功夫。对外更多的是要表明它的非政治化,使之成为一个商业性并且为民众谋福利的倡议,纠纷可通过由多个国家组成的仲裁机构来解决;对内首先要表明它是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解决中国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时也是有利于沿线国家发展的一个好倡议。同时,要特别把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体现在里面,“一带一路”倡议事实上就是了中国几十年来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体现 。

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用“共商、共享、共建”的理念去推行“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倡议,而不是一个计划,共商是基础,共建是过程,共享是目的。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正确理解“一带一路”究竟应该如何在实践中推行,不要曲解它。其次,中国企业家要与国外的合作方共商,多尊重对方意见,不要主观主义地强加,要合理划分好中外的利益格局。“一带一路”发展的最主要脉络其实就是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认认真真地把事办好。

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全新的方式对“一带一路”进行宣传和沟通

“一带一路”目前是以中国的方式进行宣传,但是如果想让外界参与进来的话,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沟通。如果宣传和沟通工作做到位,一定可以大力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另外,“一带一路”可以打破以政府之间联系为主导的形式开展国际国内交往,同时也可以顺着改革开放的思路,将国外的一些私有企业部门充分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里。在金融方面,可以和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地区(例如伦敦)进行资源对接,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联系,将他们融进来,以此给“一带一路”带来更大的潜力和价值。

英中贸易委员会主席Clare Pearson:中国应该不只在国内展示自己的力量,更需要对外展示自己的力量

中国需要证明不仅仅能够在国内建立起一个高效的高铁系统,也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带到国外,消除一些西方媒体对究竟谁会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利的质疑。希望“一带一路”能够通过创造经济的繁荣,从而促进和平的发展,使国家之间的连接加强,并且各国民众都能从中受益。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对“一带一路”2.0版提出“四化”建议

对于“一带一路”2.0 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优化金融安排,多元化资金投资方式(例如资产证券化)从而降低风险,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加入,同时提高人民币投资的占比;第二,创新运作模式,不限于双方也可以三方多方合作,在第三个“一带一路”国家复制新加坡与中国成功的合作经验;第三,打造法治“一带一路”,通过社会机制解决商业纠纷,例如设立“一带一路”法庭;第四,打造智能“一带一路”,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延伸到城市数字化。

美国西亚委员会会长Alidad Mafinezam:从人道角度来讲,“一带一路”应该更着眼于社区,而不是仅仅关注市场

“一带一路”带给我们的传递信息就是可以提升互联互通,使我们超越原来的一些地缘经济政治方面的特征。通过赋能人民,使“一带一路”得到更好的交流和沟通。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帮助了数亿人脱贫,而在西亚地区很多人都会因为战争或者恶劣的天气成为难民,因此西亚的很多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将会有大量的需求,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帮助这些地方的人解决他们的真实生活需求。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首席代表Pierre Dorbes:“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在不稳定的国家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解决的一些问题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帮助人们解决一些最基础的需求,例如获得更清洁的水源,获得基本居住的场所。一些大企业对于社区的影响是极大的,希望企业能够跟社区相关利益方互动进行对话,尤其是那些真正能够对于社区进行管理的人进行沟通。企业需要用创新的方式与社群进行互动,而创新不仅意味着技术创新还包括新的管理方法和新的参与方式。希望商业界能够通过创新的方式,超越他们在法律上面的责任,加入到社区建设之中。

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李新华:“六个一”战略

我们在国外的绿地投资有三个原则:第一,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根据不同地区不用社区的诉求,相互融合;第二,跟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包括国际合作伙伴和中国的企业;第三,通过在当地建立国际化的检验认证机构,提高当地对产品品质的管理评价。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走出去”政策,我们企业制定了“六个一”新战略,即在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做10个迷你工业园、10家海外仓、10个海外区域检验认证中心、100家建材家具连锁分销中心、100个智慧工厂管理外包业务、100个EPC海外工程项目。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