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CG发布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榜单 ”致敬走出去代表企业

2018年11月30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发布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榜单 ”致敬走出去代表企业

人民网讯 2018年11月16日,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发布了CCG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系列榜单,向在2017至2018年“走出去”中表现出色的中国企业致敬。

自2014年开始,全球化智库(CCG)在研究分析大量中国企业全球化案例基础上编写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系列《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已连续4年发布,是国内唯一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该蓝皮书系列的编写,正值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一路高歌、迎来新一轮海外拓展新高潮的黄金期。2018年度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是CCG对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持续追踪五年的研究成果。报告从理论研究到实证研究,多角度全方面地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展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榜单包括“2018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推荐榜”、“2018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推荐榜”、“2018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2018年全球化发展十大创新企业”等分榜单,该榜单是在3000多案例和数据基础上,构建出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经过海内外权威专家团队多轮评审,最终以数据为依托、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在全面考察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推选而出。

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欢迎晚宴上,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首先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蓝皮书进行了简介。她介绍道,报告中归纳总结了2017-2018全球经济的概况。如今,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但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兴起,逆全球化潮流频繁涌现。面对这些全球经济形势的转变,中国砥砺前行,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报告分析了2017至2018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五大特点,一,政策合规引导,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二,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行业分布多元化,制造业领跑海外投资;三,欧、亚、北美为主要投资区域,中国对美投资大幅下降,对非投资合作增长空间可期;四,国民携手齐头并进:民企在投资数量上表现抢眼,国企在投资金额方面具有优势;五,“一带一路”进入经贸合作新阶段,投资拓至更宽领域,海外产业园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路径和载体。

另外,报告还分析了2017至2018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面临的挑战,即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合规经营亟待与国际接轨;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中国企业任重而道远 。报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当天,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向2018杰出的“走出去”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致敬并颁奖。TCL代表、中国建材集团代表、光明食品香港董事长、中国能源建设代表、百度公司代表,律师事务所代表、携程集团代表、京东集团代表、红豆集团代表、浙江春风动力代表、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华坚集团董事长、福建七匹狼实业有限公司代表等企业代表出席并接受颁奖。今典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红树林品牌创始人张宝全发表了致辞,表示对到场嘉宾的欢迎并祝贺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圆满举办。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的发布对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发展走向更高层次提供了理论基础,对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