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博鳌亚洲论坛二十年:立足世界反观亚洲发展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平行论坛二

2018年11月30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二十年:立足世界反观亚洲发展

人民网讯  在11月16日-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平行论坛二以“亲历改革开放四十年:博鳌之音,海南之韵”为主题,回顾博鳌论坛的创办历程,并就海南和博鳌论坛未来的发展开展对话。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创建二十周年。“传播亚洲声音,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合作”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一路走来,博鳌亚洲论坛不仅实现了初创时目标,更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在博鳌最初举办的过程中到底有什么样的艰难和阻碍?博鳌如何打造为类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但又立足亚洲的"亚洲论坛"?博鳌论坛的影响力又是如何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不断扩大?海南省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将来,海南应如何乘博鳌之势加速自身发展?

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海南应借博鳌亚洲论坛之势吸引高端人才促进自身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现在已经成功从亚洲走向世界,成为了一个在世界范围极具影响力的论坛。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来博鳌时谈到了包括“亚洲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很重要的思想,让博鳌成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大平台。海南在这个过程中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支持度是很大的。但是,海南要达到国家对它的高度期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是海南需要建立一种机制,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吸引到国际国内最好的人才。这不仅有利于海南自身的发展,更为全国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经验。所以希望博鳌论坛在这个方面能够有所作为,为海南的人才招募、加速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博鳌亚洲论坛是世界了解海南的窗口,是海南走向世界的桥梁

博鳌论坛一开始是想要构建一个类似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论坛来推进亚洲一体化。随着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吸引力越来越大,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逐渐形成。到2013年,政治安全问题被引入后,博鳌逐渐成为了中国多边外交的重要舞台。在这个过程中,博鳌论坛对于海南的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产生了很大意义,很多项目都是通过博鳌论坛落地实施的。在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将服务于海南自贸区建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从而帮助海南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打造开放新高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林溪:克服初创时期的艰难,博鳌亚洲论坛成功从亚洲走向世界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从零开始走到现在的辉煌。博鳌论坛起初的着眼点是亚洲,现在它已经站在了世界的高度。一开始博鳌论坛的议题只是立足亚洲、关注亚洲,现在更多的是立足世界反观亚洲发展。海南也在这个过程中和博鳌论坛相辅相成、一起腾飞,现在已经开始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全域开放了。在未来,希望看到博鳌亚洲论坛能在海南、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