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赢得市场的制胜法宝:人才战略和品牌战略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2018年11月30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在11月16日-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智库负责人在平行论坛三就“赢得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人才战略和品牌战略”展开讨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产业多元化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吸引拥有专业技术的人才并打造能赢得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品牌,已成为企业实现转型和发展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随着各国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上升,争夺愈发激烈,企业需要采取积极的举措对国际人才形成吸引力。在品牌的规划和发展中,企业还需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明确企业的品牌定位。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无论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还是跨国公司,在人才和品牌发展中取胜均已成为企业的制胜法宝。全球化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品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哪些不足?国际知名企业在过去的品牌和人才建设中获得了哪些经验与教训?企业应当如何定位和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和品牌战略?人力资源公司、咨询公司能够为企业的人才和品牌建设提供哪些帮助?

方太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企业应以文化为核心吸引人才

企业要注重以文化为核心,要让人发挥作用,而不单单是靠物质解决问题。方太提出来的理念是“以顾客为中心,以员工为根本”。员工在我们企业工作不光有物质收益,更多是精神方面获得成长,这是一个双成长。我们08年导入以儒家文化为中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在行为上践行。比如我们倡导“5个1”的做法,即“立一个志,行一次校,改一个过,读一篇经,日行一善”。以仁爱精神塑造员工,以仁爱精神体现品牌价值,这就是我们的核心。

CCG常务理事、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企业若想吸引国际人才,就必须要多元包容

以往在世界称霸过的国家给我们一个经验是,要强大必须要全球化。企业也是一样,走全球化道路,实现产品输出。要走全球化道路,就要多吸收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人才,实现人才“杂交”。现在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单个国家提供的优势可能不足以让一个企业在全球化立足,所以要努力吸收很多国家的基因和文化,这就需要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拥有全球化管理能力的人才。能用好人才不容易,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影响力不大的主要原因。因此,企业要能够包容多元文化,懂得利用多元人才。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企业可以通过并购手段提升品牌价值

品牌和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软实力,但现在中国品牌和人才的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并购来提升国际品牌。以吉利为例,它在之前并不是一个高端品牌,但收购沃尔沃之后,国际影响力实现了飞速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化人才将会发挥重要作用。懂得利用当地人才能非常有效地帮助企业在当地建立品牌。企业要注意怎样构建国际化人才对自身企业的价值认同,避免文化冲突。否则一开始吸收到的人才会很快流失。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博:明确品牌战略是招才引资的基础

中国企业从人管人发展到制度管人,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是国外的人才和企业跟本土化产生的极大冲突。在解决这个冲突的过程中,企业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品牌战略。目前我们的品牌战略定义为16个字“用户重心、机制产品、数字驱动、社群链接”。基于此,七匹狼进行了很多尝试,包括跨界经营、做“超级七匹狼计划”培养历练员工的业务能力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CCG常务理事、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丁丰:品牌建设需要持续的科学化管理

中国现在很多企业的品牌能量还没有达到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匹配的地位。主要原因可能一是国际市场对中国品牌的信任感不足,因为很多品牌刚刚开始走出国门;二是国内企业已经习惯国内的运作方式,跟国外的交流做得不够。借鉴宝洁、三星的成功案例,中国品牌想要成功建立并持续保持品牌影响力,需要走过以下三步:一、明确品牌核心战略,在全球化浪潮下打开品牌知名度;二、关注消费者的喜好,做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三、前两步初步建设起品牌影响力之后,品牌战略需要再定位。另外还可以借鉴的管理方式是量化管理,用各种数据指标衡量品牌各个维度的影响力。这样更直观,也有利于不断地促进创新,维持良好的品牌状态。

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无论是人才的国际化还是品牌的国际化,关键是尊重

我将品牌理解为工具、企业家思维和对季节的敬畏。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忠诚度是衡量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现在中国的品牌输出喜欢用冰冷的语言表达含糊不清的态度,而我希望用温暖的语言表达清晰的态度。品牌真正的核心是关系,良实的关系是品牌建立的根本所在。在建立关系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尊重员工、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也要懂得接受别人的尊重。 

Teneo Strategy亚太CEO Damien Ryan:中国企业需要更了解他们的目标才能建立品牌

品牌和目标是有差异的,明确企业目标是建立企业品牌的前提。首先我们要学会讲公司的故事,为什么你的公司是独特的,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公司的目标不能仅仅是为了赚钱或是创造好的工作环境,而应该是更深层次的、超越公司现有含量的层面。一旦目标被定义,公司才可以进一步确定怎样跟社区和利益相关方建立好的公司声誉,怎样吸引更多出色的人才,怎样处理同政府、客户、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目标需要被清晰地界定,这关乎于一个公司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具备解决问题能力的公司才能够真正的国际化、做得更强大更成功。

CCG 高级研究员、CCG “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肖慧琳:理念管理将会是国际化品牌管理的重点

中国作为全球化重要的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企业面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国内的层面,而是全球化的层面。在竞争中,人才包括品牌成为非常重要的资源,如何用好品牌,如何留住人才,也成为未来企业要面对的核心问题。企业应该最大程度地利用自己的优势。中国企业目前的管理理念和人才使用理念跟其他国家还有很多差异,跨文化人才管理和跨文化品牌管理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部分。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