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资本流动监管趋严下的跨国企业新战略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平行论坛四

2018年11月30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16日-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举行。17日上午平行论坛四顺利展开,受邀到场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全球资本流动监管加强下的跨国企业的新战略”为主题进行了研讨。

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十年后,当今全球资本市场是否能摆脱悲观的情绪;中外跨国企业和投资者如何在动荡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发现机遇;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对跨国并购活动有何影响;相比民营中小企业,跨国公司的融资是否也面临压力;人民币国际化对跨国企业的机遇在哪里;2019年中美两国的经济政策走向如何;企业家、学者们对资本市场风险又有何预测?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爱丁堡大学公司金融学首席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特聘教授侯文轩:非洲可成为“一带一路”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良机之地。

 中国企业,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非洲的投资发展潜力都是巨大的。主动了解非洲国家文化,积极学习非洲国家投资政策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把握海外投资机遇。

AXA集团荷兰公司CEO Hanneke Veringa:积极响应IFC经济框架有利于增强中国市场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

随着中国政府监管者角色的不断增强,海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活动变得更加便捷,并且也掌握了更丰富的投资工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中国对多元国际声音的态度是非常开放的。根据目前观察,中国若想进入一种最佳的竞争状态,就要更加积极关注IFC经济框架,与联合国发展目标保持一致;除金融领域外,还要将目光聚焦在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水资源健康和食品供应等领域,从而使中国市场上的金融工具获得增值。同时,政府还应对企业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进行监管,促使投资市场良性发展,进而增强中国市场吸收海外投资的能力。

中国首创资本创始人、董事长Peter Fuhman:海外企业在中国建立外资子公司是其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可行路径

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海外企业在中国市场仍然拥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如何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是海外企业在未来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时所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中国消费者具有品牌意识强并乐意为高端品牌服务买单的特点,但中国本土却缺少相应的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端品牌,这就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宝贵的机遇。外资可通过金融、科技、健康、消费品等行业进入中国市场,并建立完全的外资子公司,从而立足于中国市场,更好地为中国消费者服务。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北亚区行政总裁钟小峰:资本流动监管趋严不会影响资本流动大方向,中国未来或迎来资金流入新浪潮

在资本流动管制趋严的大环境下,一方面跨国企业需要顺应趋势,主动贴合环境要求;另一方面,资本流动管制趋严并不会改变资本流动大方向。在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加强,全球资金会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在这个阶段中,不仅仅是FDI,还会有更多层次的资本流入。其中,被动投资所占比例会逐渐升高,而主动投资则会从高位下降。这样,市场波动也可能加大,因此就需要严格有序的资本流动监管来维持投资环境的健康良好发展。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摩根大通原高级分析师王安东:跨国企业在全球化和反全球化浪潮中应采取本地化举措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全球化浪潮为跨国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伴随而来的反全球化趋势也为跨国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挑战。在当今国际经济背景下,跨国企业不仅不应该放弃中国这样拥有庞大消费者群体的新兴市场,相反,应该积极采取本地化措施来提高自身竞争力。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发展,跨国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不仅来自同类跨国企业的竞争,更来自新兴市场本土企业巨头,并且这种挑战不仅发生在新兴市场,甚至在全球市场上都存在。因此,跨国企业更需要采取本地化的策略以应对当下竞争形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