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技企业该如何拓展新市场?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平行论坛五

2018年11月3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16日-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举行。17日下午,平行论坛五邀请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们就“科技企业如何走出去请进来——如何开发新市场的机会”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随着实力上升,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外科技合作的不确定性增强,但是中外联合创新仍然是全球科技企业的战略愿景。在此形势下,应如何看待“中国正在超越硅谷成为世界科技中心”这一说法及其对中国科技实力的评估;当前中外科技合作面临的最大阻碍是什么,又该如何逾越这一阻碍?“逆全球化”潮流对科技企业全球化会带来怎样的挑战;?在中国科技发展引起世界警惕的背景下,科技企业需要采取什么策略?

百度新业务市场部总经理顾维维:科技企业应打破固有思维,保持创新传统,建立积极开放的平台

科技企业在开发新市场时,往往面临着怎样用互联网技术升级传统行业和怎样将国内的成熟业务进行国际化、标准化输出的两大挑战。在互联网红利已经见顶的今天,科技企业应该将目光定位在全球市场,从人才、资本、市场、技术四个核心要素出发,致力于赶超国际尖端水平。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短时间内难以将国内深厚的流量、用户场景和人才平移到海外孵化新应用以及竞争新市场的困难,因此我们就更应该采取新举措,深入理解当地市场和消费者行为。我们在保持创新传统的同时还应创建积极和开放的平台,将市场、技术、政策、全球资本流动因素纳入战略策划,打破固有思维,用包容的心态适应新市场。

Red Pagoda Resources创始人、CEO,CGTN评论员莫天安(Andy Mok):科技企业要进一步发掘国内大数据优势,打破国际数据壁垒,全方位提升竞争力

中国能在以数字技术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占领高地,首先要归功于国家对现代化发展的高度敏感以及我国的社会制度优越性。其次,显著的大数据资源优势也是我国科技企业能够走到行业尖端的一大支撑。在数字革命中,数据资源是不可或缺的“工业原料”之一。因此,科技企业在开发新市场时,在国内需进一步探索发掘数据价值的新方法;在海外则要设法突破信息屏障,从而获得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导机会。此外,我们还要进行创新思考,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多方位建立企业优势,从而在已有的基础上达到新高度。

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科技部中国风投常务副会长唐劲草: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科技新业务,稳定政策帮助改善投资环境

虽然投资环境稳定并不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在波动性增强的国际市场环境下,维持连续稳定的国内政策环境更有利于投资等行业发展。

Automobility创始人、CEO Bill Russo:中外科技企业应将技术匹配需求,加入全球生态系统,创造共赢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猛增长,为海外科技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在海外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对准需求,进行合作式创新是开展中外合作的有效方法。对中国而言,中国的科技企业加入全球生态系统,将自己的需求曝光在国际市场中,有利于企业搜寻与其匹配的技术,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企业还要敢于与竞争者进行合作,从生态系统的思维出发,更好地把控市场和客户。引进国际尖端技术,深入发展中外合作是全球科技企业开创合作共赢局面的必由之路。

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CG常务理事王跃驹:科技研发不能一味跟风,创新和尊重是企业把握新市场的重中之重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将科技与市场完美结合。中国企业要想成功拓展新市场,就不能在投资研发上一味跟风,否则就永远无法跻身行业尖端。同时,“尊重”二字也是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开发新市场的过程就是我们主动适应市场、把握市场的过程,而尊重当地习俗、尊重文化差异是这个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个环节。我们要以开放的胸襟和包容的心态叩开新市场的大门,用创新的技术和服务赢得新市场的欢迎,从而使中国企业立足海外,走向世界。

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CEO张哲:科技企业走向世界需要国际合作,科技因素将成为社会监管治理新课题

中国的科技企业要想走向世界,就需要顺应大企业全球化的趋势,开展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获取市场、人才和技术。同时,我们还应把发达国家的创新技术引进国内,把国外由0到1的创新转变为在中国市场从1到n的快速放大与落地。在数字革命中,科技不仅是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的制胜法宝,同时也迅速渗透到了社会管理中的多个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们不仅要将目光放在科技企业的世界市场竞争上,还要聚焦到科技因素对社会监管治理方面的深刻影响,将科技纳入社会监管新课题。

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深化改革开放要求企业主动寻求国际合作,积极迎接全球市场新挑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企业要想开发新市场就必然进一步开发全球市场。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市场开放程度,将海外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引入中国,同时也鼓励中国的优秀企业走到国际市场上,参与国际竞争,获得了斐然成绩。然而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停滞不前。未来,中国企业若想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把握更多开发新市场的机会,就要积极响应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主动寻求国际合作,一方面要敢于将国外的领先技术引入国内,激发国内市场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还要多元创新开发海外市场,迎接全球市场新挑战。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