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最大自贸区海南投资的新机遇新政策有哪些?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欢迎大会三亚举行

2018年11月3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16日-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在欢迎大会就“中国最大自贸区海南投资的新机遇新政策”开展讨论。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海南自贸区向世界释放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推出一系列纪念改革开放的具体政策和红利,最重要的聚焦点之一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从今年4月起,国家给予海南自贸区建设各项政策红利,并进行体制机制“松绑”,近期又出台了包括创新、旅游、融资等方面的具体红利。海南自贸区建设是中国开放的过程,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先行试点。我们期待政策的真正落地,期待更多人才来到这一改革开放最前沿,期待改革开放再出发。

CCG常务理事、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海南自贸区的重要聚焦点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本轮深化改革开放中,海南有别于其他11个自贸区的不同点在于海南全岛全域的开放。海南自贸区的人口有940万,存在各种产业。海南整体是欠发达地区,孕育了良好的发展机会与空间。海南自贸区发展的关键是振兴乡村。海南农村有着农村人口多、自然环境良好的优势,发展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的空间巨大;海南未来可以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在海洋产业也有巨大的优势。同时,目前政策最重要的聚焦点是营商环境,这给海南很好的投资空间。而未来海南发展的根本仍在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进企业,从而引进人才。

CCG顾问李柏青、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三亚市原副市长:海南自贸区要借助自然资源吸引先进企业落户

海南从特区、国际旅游岛到现在的自由贸易港,前景良好。第一,贯彻落实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方案仍需更加细化的原则支撑。第二,海南自贸区建设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可以在海南扎根落户发展壮大。第三,未来海南包括传统旅游业、热带农业、文化产业等的投资发展存在良好机遇。未来,海南要借助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吸引大批先进企业落户,在数字领域、国际贸易领域找到自己的支撑点和空间,找到通道、制造平台,发挥放大企业在海南自贸区的热情和创造条件。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原行长王一林:海南金融成功的关键在于国家政策落地

海南自贸区的金融领域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国家政策能否落地。目前海南的经济特征产业单一,农业占比较大,这一背景下发展金融业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在其他领域有较大的优势,根据海南的自然资源,发展健康产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业、房地产业、农业和海洋业是海南岛的比较优势。未来海南需要提高财政力量、优化产业机构、落地国家政策,才能吸引高层次科技人员、金融人才。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靳庆军:海南发展的基础之一是创新法律

改革开放首先是法治的改革,海南要充分利用作为省级行政单位的优势:海南人大有立法权。创新法律是发展海南的基础之一。在国际化领域,海南有很多发展机会,在鼓励建设热带农产品交易所、黄金交易所等方面,只要相关法律得以确立,海南作为国际交易的集中场所就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活力,而且后续还可以设立衍生产品场外的交易场所。未来海南应大胆开创新的市场,提升竞争力,向国际化大步迈进,在法治先行的基础上确立海南的先行先试。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未来海南要做到“税收低、综合商务成本低、监管少”

海南有三大良好机会:第一,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提供很多优惠政策;第二,海南面临产业转型的机会;第三,海南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基地,在推进“一带一路”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海南也面临三大挑战:第一,如何吸引企业进入;第二,如何吸引人才进入;第三,如何吸引全球各国的资金技术。未来海南要注重建设良好营商环境,做到“二低一少”:税收低、综合商务成本低、监管少。同时,在吸引人才方面找到突破口和切入点。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