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各界精英齐聚三亚 共论企业全球化之道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举行

2018年11月30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各界精英齐聚三亚 共论企业全球化之道

人民网讯 2018年11月16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海棠湾红树林酒店正式开幕。本届论坛设立了十五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八十余位国内外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政经领域官员和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商务专家等嘉宾共聚一堂,共计三百余人出席大会,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分享智慧与经验。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过去40年,中国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浪潮也逐渐从大型央企、民企逐步扩展到新兴领域。“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并行扩大,加快了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随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出台,海南省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在国际经贸摩擦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的开放环境、开放方式、开放重点、开放角色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外企业在享受全球化环境下的开放发展成果,也必然面临随之而来的挑战,本次论坛在此背景下举办。

展望中国经济,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

论坛开始,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代表主办方发表了欢迎致辞并对论坛进行介绍。

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首先向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表示,本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受到了国家商务部、外国政要、知名企业家、三亚市各部门以及媒体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感谢。本届论坛将对中国海南最大自贸区的机遇与政策、中外企业如何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中美双方经贸合作与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际企业走进来的人才、品牌与市场战略等议题持续深入地探讨,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发展提供更加直接、务实的参考,旨在持续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首先也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创办以来,硕果累累,已成为中国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走出去”论坛,有力地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繁荣发展,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又一次盛会。崔明谟先生指出,中国企业全球化目前面临着大好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对中国企业在新的形势下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加快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有重要的助力作用。他表示,未来中国企业全球化必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海南自贸区未来发展新航向

随后,论坛举行了欢迎大会,由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主持。CCG 顾问、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三亚市原副市长李柏青,CCG常务理事、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原行长王一林,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靳庆军,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等官员、企业领袖和学者将对海南自贸区投资的新机遇及新政策进行交流探讨,就企业如何看待在海南自贸区投资的新项目、新侧重、新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的深入思考,讨论战略性、前瞻性的企业全球化发展战略与投资建议,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分享经验及智慧。

在欢迎大会研讨中,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提出海南自贸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CCG顾问、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三亚市原副市长李柏青认为海南自贸区要借助自然资源吸引先进企业落户。CCG常务理事、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则表示海南自贸区的重要聚焦点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原行长王一林表示海南金融成功的关键在于国家政策落地。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靳庆军提出海南发展的基础之一是创新法律。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认为未来海南要做到“税收低、综合商务成本低、监管少”。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跨国企业来华投资与走出去的发展之路

本届论坛第一场全体大会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跨国企业来华投资与走出去——经验、教训与成功”为主题展开研讨。由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H.E. Nicholas Rosellini(罗世礼),中国欧盟商会会长Mats Harborn(何墨池),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原驻美公使何宁,CCG顾问、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SK集团中国副总裁刘智平等嘉宾参与交流,共同探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发展之路。

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首先提出过去四十年成功将世界引向了中国,把中国推向了世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H.E. Nicholas Rosellini(罗世礼)认为企业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当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欧盟商会会长Mats Harborn(何墨池)则表示正确的政策是吸引投资的关键。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原驻美公使何宁提出更高层次的开放在于打造命运利益共同体。 CCG顾问、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则表示中国金融未来十年应由传统的银行信贷模式转向资本市场并重。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表示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是很多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主要动力。SK集团中国副总裁刘智平认为坚持技术创新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光明之路。

在平行论坛二上,以“亲历改革开放四十年:博鳌之音,海南之韵”为主题,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CCG主席龙永图,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展开交流对话,讨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林溪主持。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正式开幕

当晚,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了大会开幕,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三亚市副市长谢庆林,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H.E.Nicholas Rosellini(罗世礼)发表了致辞。

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值改革开放的40周年,亦是海南建省30周年,也是海南自贸区启动的第一年开局之年,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三亚市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支持,并对支持的各个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提出逆全球化潮流下,中国的正确应对策略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他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走了一些弯路,在营商环境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此召开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完全有必要,帮助中国审视在全球化上走过的路。他还指出,目前的逆全球化潮流下,中国的正确应对策略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冤冤相报”的方式只会伤害全球经济贸易。中国要调整好自身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在促进出口的同时,加大进口,进口博览会就是加大进口的重要举措。同时,龙永图还提出,中国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上还有很大空间,其中的核心问题是实行WTO的“国民待遇”。他认为,目前中国已采取了重要的措施,改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待遇和环境。在论坛中讨论、解决当前面临的基本问题,中国的改革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开放才能赢得世界的欢迎,中国的改革开放才能推向新阶段。

三亚市副市长谢庆林表示,三亚未来将不断提高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将成为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他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起步之年和开局之年。自4月13日习总书记讲话以来,三亚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与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跟行业知名企业共88家展开了商务合作和战略合作洽谈;已有明确的投资意向项目268个;45家明确表示要将企业总部、板块或区域总部设立在三亚;19家企业已开展相关工作。三亚未来将不断提高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加大国际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国际化企业和国际化人才,积极参与和推动创新投资发展,成为沟通海南与东南亚地区,中国与世界经贸全球化的桥梁和平台。他强调,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慧策良言。以此为平台,三亚改革开放的新经济、新局面和新努力将传递给世界。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H.E. Nicholas Rosellini(罗世礼)首先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当今世界发展还有很多关键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为重要的挑战就是经济不平等和气候变化问题。目前的全球化在不断缩小国与国之间差距的同时却在拉大国内贫富差距,造成某些国家不断地出现社会文化冲突。他指出,气候变化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完成上升1.5度的空间目标十分艰难。所以,罗世礼先生建议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最后,他表示,中国多年来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在政策以及实施方面展示出了极强的能力,相信中国能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解决这些挑战。

发布蓝皮书,致敬上榜企业

随后,在以“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蓝皮书发布——上榜企业与致敬之夜”为主题的欢迎晚宴上,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发布了CCG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蓝皮书以及“2018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推荐榜”、“2018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推荐榜”、“2018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2018年全球化发展十大创新企业”等多个榜单,向在2017至2018年“走出去”中表现出色的中国企业致敬。届时,今典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红树林品牌创始人张宝全发表了致辞,表示对到场嘉宾的欢迎并肯定了CCG对促成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举办所做的贡献。

据苗绿女士介绍,《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总结了2017至2018年全球对外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发展情况和特点,分析了2017至2018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面临的五大挑战,并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与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参考。 此外,报告依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2018”, 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5项指标要素,加之企业对外投资与主营业务的相关度评价和调整项目,综合综合评选出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此外,报告还推介出 “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推荐榜”、 “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以及2018年度全球化发展十大创新企业等榜单,旨在鼓励并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的参与到全球化的竞争中。

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向2018杰出的“走出去”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致敬并颁奖。TCL代表、中国建材集团代表、光明食品香港董事长、中国能源建设代表、百度公司代表,律师事务所代表、携程集团代表、京东集团代表、红豆集团代表、浙江春风动力代表、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华坚集团董事长、福建七匹狼实业有限公司代表等企业代表出席并接受颁奖。

推动中国更高层次的开放

在以“下一个四十年如何推动中国更高层次的开放”为主题的开幕论坛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CCG副主席、厚朴投资联席主席、原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CCG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华荣参与了研讨,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决策层推出的政策,提振企业界的信心的方法,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对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的方式,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环境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民营经济困境的根本之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由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主持。

本届论坛17日举办了两场全体大会、四场平行论坛以及午餐会和大会闭幕式,最后以企业国际发展官产学内部交流与政策建议闭门研讨结束本次大会。其中,全体大会二就“一带一路”的五年发展与未来-中外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更好合作等相关问题与参会嘉宾进行探讨。此外,赢得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人才战略和品牌战略、全球资本流动监管加强下跨国企业的新战略、科技企业如何走出去请进来-如何开发新市场的机会、全球价值链中的中国制造与世界制造-如何互补与提升等话题也将分别在平行论坛三、四、五、六中进行交流讨论。此外,在午餐会上,嘉宾还将就中国文旅产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如何吸引更多来华旅游方面进行研讨。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出席大会闭幕式并发表致辞。

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东亚地区首席代表Pierre Dorbes(裴道博),新加坡驻华大使H.E. Stanley Loh(罗家良),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李新华,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Alistair Michie(麦启安),美国西亚委员会会长Alidad Mafinezam,英中贸易委员会主席Clare Pearson,Teneo Strategy亚太CEO Damien Ryan,CCG常务理事、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丁丰,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CCG高级研究员、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肖慧琳,CCG常务理事、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博,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CCG高级研究员,原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摩根大通原高级分析师王安东,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北亚区行政总裁钟小锋,中国首创资本创始人、董事长Peter Fuhman,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爱丁堡大学公司金融学首席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特聘教授侯文轩,AXA集团荷兰公司CEO Hanneke Veringa等嘉宾将出席当日大会。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这四届论坛群英荟萃成果丰硕,获得了国家领导人包括外国政要、知名企业家,包括各个部委的领导还有专家的以及媒体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已经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论坛、关注全球化企业战略的论坛,同时也是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高端论坛,论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平台,分享了各界精英的思想和智慧、与学术专家的探讨并积极推动了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本届论坛齐聚官产学研精英人士,立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议题,再次深入讨论战略性、前瞻性的企业全球化之道,分析海外运营成功案例,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建言。与此同时,论坛着重分析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世界形势的变化,结合全球贸易投资结构的转变回顾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历程,并展望企业全球化的未来。论坛对于中国中国企业全球化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