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2018年11月29日16: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联合国和阿富汗政府共同主办的阿富汗问题日内瓦会议27日至2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举行。来自61个国家和3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呼吁阿富汗有关各方珍惜目前的机会,尽快启动广泛参与的和谈。

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会议公报中,与会代表强调,和平是实现阿未来各项发展目标的首要条件,而政治解决方案是结束暴力冲突实现和平的必由之路。阿富汗和谈应在尊重阿主权和维护其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由阿富汗人自己主导并尽可能拥有最大的包容性和参与度。

会议公报说,阿富汗政府今年初已经明确表示愿意和塔利班等进行无条件的和谈,这一立场为在阿富汗境内结束冲突实现和平提供了机遇。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应该在此基础上凝聚和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这一和平进程。

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他已经批准组建了一个专门团队,以推动政府与塔利班组织实现政治对话并达成和平协议。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期待和平是本次会议的一个突出亮点,“现在是塔利班做出回应并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时候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本次会议上表示,政治途径是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唯一途径,当前最需要的是尽快在阿政府及塔利班的参与下开启和谈。瑞士外长卡西斯则在发言中表示,如果有需要,瑞士愿意发挥“居中调停”的作用并邀请各方来瑞士进行和谈。

2001年10月,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此后,在联合国协调下,国际社会同意为该国提供转型和重建援助。

根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今年11月发布的最新统计,阿全国目前407个地区中,政府完全控制和影响的地区占国土面积的55.5%,而塔利班控制和影响的区域则占12.5%。(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

(责编:赵芮(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