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请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养犬人”(文明养犬经验谈)

本报驻英国记者  强  薇
2018年11月29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根据英国一家宠物协会“PDSA”的统计,2018年,英国有24%的成年人养狗,全英国共有890万只宠物狗。宠物狗的数量多,英国也有比较完善、细致的养犬规则,对养犬行为作出明确的规定。

记者住所附近有一座很大的公园,每天都有许多人在公园遛狗,公园内不同的场所对遛狗有着不同的规定。例如,在一处“园中园”,门口指示牌上写着“狗需要牵引”;而在公园中的儿童游乐场,入口处则明确写着“狗禁止入内”。此外,公园里还有多处垃圾桶,专供人们丢弃狗的粪便,不少地方也会写着诸如“请做好狗的清理工作”“请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养犬人”等标志。

不仅是公园,英国大多数公共场所都会明确规定是否可以带狗入内、是否需要牵引。如果要带狗坐地铁,需时刻牵引,在上下电梯时也建议将狗抱起;一些餐厅和商店则会以“狗狗友好”作为招揽顾客的方法,让宠物狗和主人一起享受用餐和购物的时光;但某些超市、医院等场所,会禁止工作犬之外的犬类入内。

作为一名狗主人,从决定养犬开始就需要承担应尽的义务。首先,英格兰地区法律规定,每只宠物狗都必须埋置一个微型芯片,否则主人会被罚款500英镑。这枚微型芯片相当于狗的“身份证”,埋置芯片意味着将这只狗记入了当地的宠物狗数据库,芯片里也记录了狗主人的联系方式。目前,英格兰地区有10余家有资质的数据库,狗主人需在其中的任意一家做好登记。

其次,在免疫方面,虽然英国如今被认证已正式消灭了狂犬病,但每一只狗仍需注射狂犬病疫苗。保证狗的按期免疫,也是养犬人应负的责任。由于狗的免疫做得较为到位,在英国鲜有人注射狂犬病疫苗,医疗机构也仅仅建议前往狂犬病高发国家旅行或是工作需要有可能接触到狂犬病毒的人接种疫苗。

不过,由于英国宠物狗数量的增多,咬伤人事件的数量也不断增加,特别是邮政人员投递信件和包裹时,容易遭到犬类袭击。英国皇家邮政的数据显示,去年,多达2300名邮政人员被狗咬伤。不少邮局也发出宣传海报,希望各家庭配合邮政人员,减少咬伤事件,例如在为邮递员开门之前拴好狗、在门口贴上“家中有狗”的提示标志等。对于有过多次袭击行为的狗,宠物协会一般建议主人在带狗外出时给狗戴上防咬口罩,并时刻牵引。

在英国,遗弃猫狗是犯罪行为,最高可判罚入狱30天,最高罚款500英镑。为此,不少家庭在养宠物之前,都会经过较为慎重的考虑,一些宠物商店或收养机构也会做一些收养资格方面的询问和调查。对于养狗新手,无论是宠物商店还是宠物协会,都有详细的教程供人们学习。目前,不少英国宠物机构都在宣传“以领养代替购买”这一理念,让更多在收容所暂时安身的狗能够找到合适的新主人。

英国关于养犬的各类规定,兼具对人、对犬的双重关怀,旨在充分满足养犬人和犬类自身需求的同时,尊重和维护不养犬人的自由空间。

(本报伦敦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9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