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创巴中关系美好未来”

——访巴拿马最高法院大法官、巴中友协前主席奥尔特加

本报赴巴拿马特派记者  李晓骁
2018年11月29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巴拿马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巴拿马最高法院大法官、巴中友协前主席奥伊登·奥尔特加·杜兰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民心相通,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巩固两国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提供新契机。

奥尔特加表示,历史上华人为巴拿马发展建设和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华人占巴拿马总人口近8%,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巴拿马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两国友谊的重要桥梁。

奥尔特加表示,目前,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也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第一大货物供应国。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在经贸、旅游、文化、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显著成果,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巴拿马投资兴业,有力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奥尔特加认为,两国建交后,巴拿马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为世界的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智慧。“巴拿马希望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成为中国通往拉美其他地区的门户,为‘一带一路’向拉美延伸、实现发展对接发挥关键作用。”

奥尔特加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快速发展,是巴拿马学习的好榜样,对巴拿马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不断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与各国分享发展成果,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不久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开放,也为巴拿马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平台。奥尔特加说,巴拿马期待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契机,与中国扩大在农业方面的合作,让更多巴拿马农产品进入中国百姓的菜篮子。

去年11月,中国同意开放巴拿马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奥尔特加表示,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巴拿马有着多元的文化,巴拿马期盼中国朋友来走一走、看一看,到巴拿马运河感受历史的脉搏,到达连国家公园领略自然美景。“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开创巴中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巴拿马期待与中国携手前行,共创巴中关系美好未来。”

(本报巴拿马城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9日 03 版)

 
(责编:袁勃、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