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阿中对话与合作更加深入发展”

——访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豪尔赫·福列

本报记者  王  迪  王海林  张卫中
2018年11月29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阿中对话与合作更加深入发展,两国将共同应对全球发展的核心议题。”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豪尔赫·福列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3年内的第五次会晤。从数字上就能看出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双方领导人的每次会晤都意味着阿中合作水平的提高。福列说,他曾3次陪同参加马克里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福列表示,阿中两国在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两国自201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铁路运输、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阿根廷高度重视对外贸易,中国正不断扩大开放,双方经贸合作高度互补,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企业参与阿根廷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极大促进了阿根廷经济发展。“阿中关系的深入发展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为阿根廷商品提供了难得的贸易机遇。阿中关系不断发展对阿根廷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对阿根廷而言是独一无二的机会。我们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取得积极有益的成果。”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阿方借鉴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议题设置、会场安排、活动安保等方面的经验,为今年的峰会做了充分准备。

福列认为,二十国集团应当是一个求同存异、各国共同寻求国际问题妥善解决之道的对话机制,阿根廷作为东道主将发挥引导性作用,推动各国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我们希望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强调包容性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福列说,“中国是国际议程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面对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中国始终着眼未来。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推动国际贸易进程,中国都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期待同中国加强合作。”

福列强调,阿根廷是多边贸易的坚定支持者。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开展国际贸易特别是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对阿根廷具有积极意义。阿根廷需要发展数字技术,而中国在这一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加深阿根廷与中国等国家的联系,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阿根廷愿意充分参与其中。”福列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我们期待与中国共同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9日 03 版) 

(责编:袁勃、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