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8年11月2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陈英明书画展现场

人民网讯 以“弘扬国粹精华”为主题的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这是上海交大教授陈英明展出的数十年跋山涉水、广揽奇峰、精心创作的艺术佳作,他用身体力行的“科艺相融”美育理念进行传承。

展厅中,陈英明创作的巨幅“万里长城”画作吸引了观展者纷纷驻足欣赏,让大家在浓淡勾勒间感慨画面内容之磅礴与画家境界之高远。展品除了有陈英明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作品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及将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观、价值观结合、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的儒家思想名著画作,更有自创的叙事诗、书法、对联等。

陈英明自幼喜读诗书,尤爱绘画, 2015年,在全国一万六千多位艺术家当中,陈英明是全国六十位“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获得者。“改革开放40年,是我进入中国高等学府的40年”,“我在国内外曾举办过多次个人书画展,能在我国最高的文化殿堂举办个展是我的终生幸事。本次诗书画展的目的也是弘扬中华国粹精华,提高文化自信,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陈英明说。

如今,陈英明是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兼香港孔教学院名誉会长,同时还是北京人民画院院士,中国国家诗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已经88岁高龄人陈英明仍然坚持每天练习书画,正如他对自己人生的定位,“勤”、“志”二字贯穿了他的一生。

陈英明有着独特的人才培养观念,他意识到交大文化底蕴深厚,教育学生更要注重科艺结合。于是他将儒家思想的为人处世之道融入课堂中,从实用角度出发教育学生练习行书,因为楷书一笔一划太耗时间,而草书因字体龙飞凤舞不易辨认,并每每在第一节课教会学生如何书写个人签名,巧妙结合生活实际效用,教育观念非常务实。“我们的目标不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艺术家,而是要挖掘每个学生的艺术潜力,使他们成为具备人文艺术素养、科艺兼具的综合型人才。”

据悉,此次“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将在沪上高校巡回展览。本次展览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国家博物馆北11厅免费开放。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