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背景:十个关键词了解英国“脱欧”

2018年11月28日21: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背景:十个关键词了解英国“脱欧”

  新华社伦敦11月28日电新闻背景:十个关键词了解英国“脱欧”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桂涛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日前正式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是英欧启动“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为英国2019年正式离开欧盟铺就道路。以下选取十个关键词,以进一步了解英国“脱欧”问题。

  一、“脱欧”协议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在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脱欧”协议由退出协议和“英欧未来关系宣言”组成。前者具有法律约束力,对“脱欧”过渡期、公民权利、英国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边界等焦点议题作出明确安排。后者则为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后的双边贸易和安全关系勾画出大致图景。“脱欧”协议尚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后才能生效。

  二、退出协议

  退出协议主要包括三大内容: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承诺在过渡期内保护在英欧盟公民和在欧盟英国公民生活、工作与学习的权利。

  三、“硬边界”

  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是英国和欧盟谈判的重点之一。一旦英国正式“脱欧”,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界将变为非欧盟与欧盟国家的边界。为了北爱地区和平,英国和欧盟都不希望看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的“硬边界”。英国也拒绝欧盟此前关于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的提议,认为这相当于在爱尔兰海上划边界线,有损英国领土完整。

  按照目前双方达成的协议,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置“硬边界”,英欧将继续商议“脱欧”过渡期结束后通过技术等手段解决这一边界问题的方案,目标是力保边界畅通无阻。

  四、欧盟关税同盟

  欧盟关税同盟是欧盟成员国间跨境自由贸易的基础,关税同盟对第三国实施统一关税。“脱欧”过渡期内英国将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这给英国带来的好处是可以享有欧盟内部贸易零关税待遇,但是英国与其他国家商签自贸协定的可行性将受到制约。

  五、过渡期

  根据“脱欧”协议,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是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这期间,英方将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遵守欧盟所有规则,但不再参与欧盟决策进程。过渡期给英国和欧盟留出更多时间谈判建立英欧自贸区,给个人和企业一段“适应期”。如果双方在过渡期结束前半年仍未达成贸易协定,英方可在2020年7月1日以前申请延长过渡期。

  六、“备份安排”

  “备份安排”是“脱欧”协议最具争议的内容。根据“脱欧”协议,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内未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了确保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英国将继续临时保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有批评者担忧,这一安排不设截止期,而且英国退出须经欧盟同意,会有让英国永久滞留欧盟的风险。

  七、“无协议脱欧”

  “脱欧”协议虽然已获得欧盟方面通过,但这份协议仍需英国议会及欧盟其他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如果各方不能在明年3月29日前批准这份协议,英国将在与欧盟无法达成正式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即“无协议脱欧”。这意味着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法律将立即不适用于英国。“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之前的谈判成果付之东流,将导致双方关系面临混乱状态,“脱欧”后双方贸易将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面临关税水平和壁垒增加的问题,尤其英国经济可能遭受重创。

  八、英国议会投票

  英国议员将于12月4日开始为期5天的辩论,预计11日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英国议会是否会批准“脱欧”协议尚难判断,包括工党、社会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在内的多个党派已经表示将在议会投票反对这份协议,执政党保守党内的“疑欧派”人士也对协议不满。因此,尽管现在英国和欧盟已经达成“脱欧”协议,但仍无法完全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英国甚至有可能提前选举更换首相或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九、自贸协定

  英国希望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与欧盟达成全面经济关系,包括建立自贸区,但是英欧贸易紧密程度将受到欧盟维护单一市场完整性的需求以及英国推行独立贸易政策意愿的制约。同时,英国也将积极为“脱欧”后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关系布局,比如与美国和新西兰商签自贸协定。

  十、“挪威模式”

  尽管欧盟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如果“脱欧”协议未在英国议会通过,欧盟将不再继续与英国谈判新协议,但英国仍有部分议员和官员在推行备选计划——“挪威模式”。这将意味着英国在退出欧盟后仍然能以非欧盟成员国身份继续留在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三个非欧盟国家组成的欧洲经济区,保持与欧洲单一市场的紧密关系,但也要保证英国和欧盟间人员自由流动,这与英国“脱欧”初衷相悖。同时,英国将需要向欧盟交费,遵守欧盟大部分法律规则。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