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联酋赦免超过780名囚犯 英“间谍”赫奇斯获释

2018年11月28日07: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6日赦免并释放英国“间谍”马修·赫奇斯。

阿联酋方面认定赫奇斯“罪行极为严重”;英国政府声称赫奇斯不是间谍,先前警告阿联酋方面,如果不放人,将有“严重后果”。

【放人】

赫奇斯现年31岁,英国杜伦大学在读博士生。他5月5日结束为期两周的阿联酋之旅,在迪拜机场准备坐飞机离境时被逮捕。

阿联酋方面指控他是间谍,以学术研究为名收集“敏感信息”,涉及阿联酋军事、经济和政治。一家法院本月21日判处他终身监禁。

为庆祝阿联酋第47个国庆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26日颁布特赦令,赦免超过780名囚犯,包括赫奇斯。

阿联酋新闻部门官员贾比尔·拉姆基当天晚些时候说,赫奇斯已经获释。

【“重罪”】

阿联酋驻英国大使苏莱曼·哈米德·马兹鲁伊23日说,赫奇斯“罪行极为严重”,阿联酋方面掌握“确凿证据”。

马兹鲁伊说,赫奇斯的家人请求对他宽大处理,阿联酋政府将予以考虑。

拉姆基26日早些时候举行记者会,播放录像,以证明赫奇斯是“间谍”。

美联社报道,一段录像中,赫奇斯看似在一间办公室与他人交谈,说他的“工作”是了解阿联酋的“武器采购和战略”。另一段录像中,赫奇斯说他受雇于英国秘密情报局,军衔是上尉。

路透社援引拉姆基的话报道,赫奇斯先前在位于迪拜的近东和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广交人脉,这次以学术研究为名返回阿联酋执行“任务”,试图搜集阿联酋政府高级官员的个人信息和战略性企业的经济数据。

按照拉姆基的说法,赫奇斯既作学问,也“做生意”,“百分百是全职特工”,“为他的雇主窃取阿联酋国家秘密”。

杜伦大学网站显示,赫奇斯是这所学校的政府和国际事务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包括军方与民间关系、政治经济学和部族制度。

【欢迎】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对阿联酋方面释放赫奇斯表达欢迎。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在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赫奇斯获释是“好极了的消息”。

“我们不认同(赫奇斯所受)罪名指控,”亨特写道,“但我们感谢阿联酋政府迅速了结这一事件。”

英方先前向阿联酋方面施加压力,要求放人。赫奇斯遭判刑后,亨特在“推特”写道:“没有证据证明他所受指控……阿联酋自称是英国的朋友和盟友,所以(赫奇斯事件)将有严重外交后果。”特雷莎·梅在英国议会说,英方对赫奇斯遭判刑“深感失望和忧虑”。

特雷莎·梅和亨特当时说,英方已经与阿联酋政府最高层交涉。

阿联酋外交部回应道,希望这一事件获得“友好解决”。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26日说,特赦赫奇斯使阿联酋与英国的关系可以重回正轨。(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