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联合国合作
为国际社会实现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8年11月28日07: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1月27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27日在“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特别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上海精神”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一脉相承。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联合国合作,为国际社会实现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吴海涛说,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大力推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广泛开展国际交往,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吴海涛说,上合组织与联合国保持密切合作。“上海精神”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一脉相承。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联合国合作,为国际社会实现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上合组织与联合国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反恐、禁毒和教科文等领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支持联大通过“联合国与上合组织的合作”决议草案,赞赏吉尔吉斯坦为此所作努力。

吴海涛说,今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来自1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或机构负责人齐聚青岛,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通过的青岛宣言明确表示,愿扩大上合组织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

吴海涛表示,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共同努力,大力弘扬“上海精神”,落实青岛峰会重要成果,支持上合组织继续加强同联合国合作,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