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由局部向总体、由低级向高级渐进

2018年11月27日09:27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改革开放与对外关系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围绕“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与新战略”和“中国对外开放的理念,进程与逻辑”两个主题展开讨论,阐述了中国实行对外改革开放的背景,改革开放引进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初衷之一,也是助推经济飞速发展的关键因素。遵循“摸着石头过河”理念,对内“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后再逐步推广至全域。积极地参与区域经贸与金融合作,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拓宽经贸合作领域,参与并推动国际架构变革,完善全球治理,降低全球规则的非中性。

随着1980年代末开始的苏东剧变,苏美对峙和“两个平行市场”并存格局瓦解,世界范围内兴起市场化浪潮,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也随之加速和深化。中国对外开放经历了五个转变:开放对象国方面,经历了从“坚持对发达国家开放”,向“对发达国家开放”与“对发展中国家开放更好结合”的转变;在开放领域方面,经历了从以制造业、实物贸易开放为主,向包括能源、航空、汽车、农业等在内多种产业及金融、保险、教育、咨询等服务贸易多领域并举开放的转变;在开放空间上,经历了从沿海开放拓展到沿海沿边乃至全国整体开放的转变;在开放方向上,经历了对外开放为主向双向开放、共同开放相结合的转变;在开放诉求上,经历了从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向推动共 建全球价值链的转变。总体来看,中国对外开放是一个由局部向总体、由低级向高级的渐进过程。

过去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一以贯之。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就得益于40年来持续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对外开放实践,既很好地吻合了中国传统的贸易理论“淮南子—司马迁定理”,也可以在现代贸易理论和长期增长理论中得到说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仍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需要以自身开放来引领和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开放、共同开放。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