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

养犬,相关法律很严格(域外来风)

本报驻法国记者  龚  鸣
2018年11月2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的邻居埃斯泰尔养了一只小巧可爱的宠物犬,名叫蒂娜,已经7岁了。适逢傍晚出门遛弯的时间,埃斯泰尔和记者聊起了法国养犬的规定。“公园基本上不让宠物狗进去,我就牵着在马路上遛一遛。如果它拉便便的话,也得捡起来。”埃斯泰尔说,这些都是常识,也是需要遵守的规定。

从买来蒂娜的那天起,卖家就告知了她基本的养犬“攻略”,包括市政府规定、必须办理的犬证、护照等以及一些动物医学常识。埃斯泰尔说,她坚持每年给蒂娜打狂犬疫苗。

记者了解到,法国对养犬有着细致严格的规定。4个月以上的犬类必须“上户”办理犬证。法国大多采取芯片植入的方式,录入代表国籍、品种、芯片制造商编号和犬只编号的一串数字,犬只姓名、特征描述以及养犬人地址、联系方式等档案信息也存入专门的宠物资料中心。

在行为方面,所有犬只不论大小,在公共场合必须拴好牵引绳。除导盲犬外,绝大部分城市禁止犬类出入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任何犬类都不得进入食品商店、菜市场等场所。

在犬类品种方面,法国专门界定了一类攻击犬和二类防卫犬两种危险犬。这些犬类外出必须拴绳、佩戴嘴套,并由成年人牵引。

想要养这类危险犬类做宠物,养犬人必须持有由居住地市政府颁发的许可证。如何取得许可证呢?养犬人需要办理犬证、购买民事保险、开具绝育证明(一类犬),同时每年必须为犬打一次狂犬疫苗。最后,养犬人还必须接受7个学时的培训,拿到资质证明,才能够获得养犬许可。

此外,法律也制定了一系列惩罚措施。不捡拾道路上的宠物粪便,养犬人会被罚款35欧元;饲养危险犬必须持有许可证,否则养犬人会受3个月监禁和3750欧元罚款。宠物主人对宠物造成的损失要承担民事责任,无论损失造成之时本人是否在场。法律规定,如发生严重的人身伤害,即便是非故意伤害,养犬人也有可能遭受5到10年监禁以及7.5万到15万欧元罚款。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20 版)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