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方选举溃败 澳大利亚自由党紧急开会想辙

2018年11月27日07: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澳大利亚总理、自由党党首斯科特·莫里森26日与自由党同僚举行紧急会议,为两天前自由党在维多利亚州议会选举的败选“找原因、寻出路”,以免执政党在明年5月联邦议会选举中重蹈覆辙。

莫里森与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和来自维多利亚州的自由党议员们召开闭门会议,讨论维多利亚州议会选举败绩。

弗赖登伯格告诉媒体记者,会议“富有成效”,“我们围绕要从州议会选举中吸取哪些教训,做了坦率而深入的讨论”。

作为澳大利亚人口第二大州,维多利亚州的选情关联联邦议会选举。自由党在维多利亚州议会选举中惨败,对手工党把在州议会1席的微弱优势扩大为20多席的压倒性优势。

竞选中,工党承诺推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铁路、公路和学校;而自由党打安全牌,竞选纲领着重于打击犯罪和维持治安。

《澳大利亚人报》当天发布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可能会在明年5月联邦众议院选举中痛失21个议席。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设150个席位,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先前凭借1个议席的微弱优势,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得以执政。不过,执政联盟今年10月在联邦众议院补缺选举中丢掉一个关键议席,不再占据多数席位,沦为少数派政府。

民调还显示,莫里森政府所获民意支持率为35%,仅比历史最低水平高一个百分点。

悉尼大学政治学教授罗德尼·蒂芬告诉路透社记者,维多利亚州是澳大利亚地方和联邦议会选举的晴雨表,这次选举失利不仅给执政联盟自由党和国家党敲响警钟,还使执政联盟内部分歧加大。

蒂芬说:“我认为,就全国范围而言,这对自由党是不好的征兆,这次失利给人的感觉是他们一直在输。”【新华社微特稿】(王宏彬)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