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布鲁塞尔召开

2018年11月27日0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大使曹忠明在比卢中资企业协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方莹馨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大使曹忠明在比卢中资企业协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方莹馨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26日 (记者 方莹馨)11月26日,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企协”)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成功举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大使曹忠明、经商处参赞周兆明、中企协会长何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企协秘书长、驻比利时代表处副总代表徐晨滨主持会议。中企协会员畅谈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分享了各自的发展状况和成功经验。

曹忠明大使指出,近年来,在比利时的中资企业发展良好,纷纷抓住机遇、稳扎稳打,在各自的领域和行业不断拓展。使馆将继续推动中比双边关系,为中资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与中资企业加强互动,把服务中资企业作为使馆的一项重要内容。曹忠明对中资企业在比利时发展提出几点期望:一,继续创新进取,力争在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站在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最前沿,这样才能抢占先机、占据主动;二,要积极有为、主动开拓,在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中,企业的生存发展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中资企业应主动适应、融入当地环境;三,中企之间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不断搭建平台,互通有无、互帮互助;四,企业长远发展,必须要了解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此外要加强本地化,营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何立勤会长表示,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自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世界创造了繁荣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欧洲舆论也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历史节点,也是新的起点,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为当代中国发展塑造新的格局。比卢中资企业协会成立于2004年,是代表中国在比利时投资企业的非营利性组织,目前拥有24家会员企业,截止2017年,比卢中资企业协会会员企业对比投资额累计超过18亿欧元,对比利时当地经济发展、就业作出积极贡献,也促进了中比双边合作交流与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资企业到比利时投资、经营,比卢中资企业协会也将继续发展壮大,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在海外发展的今天。

中企协秘书长、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副总代表徐晨滨做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创新包容的开放型经济》的发言,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宣介新形势下我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举措。改革开放四十年间,贸促会始终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促进进出口贸易,积极吸引外资,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大政方针,为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贸促会积极配合我国重大外交活动,举办了一系列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经贸活动,通过会议、展览、商事法律、知识产权等服务,帮助中资企业走出去。贸促会推进建立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加强与外国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做好民间外交、经济外交,配合政府部门共同促进中外投资经贸合作。近年来,贸促会致力于发挥代言工商的功能,其驻外代表处向当地政府反映中资企业诉求,争取对中资企业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

在驻比利时使馆的关心和支持下,中企协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中企协连续两年对全体会员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会员的诉求;组织法律讲座,解答会员关注的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增强会员交流;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联系,开展对话交流,反映会员企业的诉求。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资企业勇敢地走出去,投资比利时,努力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会上,中企协会员分享了各自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发展状况和成功经验,纷纷表示,中资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取得成功,是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中资企业将与当地相通共进,坚持包容共享,促进交融互鉴,推进中比投资经贸合作,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