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远隔天涯 心心相印(大使随笔)

杨万明
2018年11月27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阿关系正如当前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春色一样,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距北京最远的首都之一,也是我生活时间最长的外国城市。在两任长达6年多的阿根廷常驻经历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春天。每到11月,在满城绽放的蓝花楹衬托下,布宜诺斯艾利斯进入到一年最美好的季节,紫花绿树映衬,春色令人沉醉。

  在这美好的时节,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本月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今年恰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峰会并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局势发生深刻转变。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引领好世界经济发展方向是G20的首要责任。阿根廷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成为首个举办G20峰会的南美国家,中国予以全力支持,并与阿方保持着密切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益。习近平主席与会不仅是对阿方办会的大力支持,也将发出捍卫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全球伙伴关系的时代强音,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

  这也将是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拉美,对中阿以及中拉关系都有里程碑意义。访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就新时代扩大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擘画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引领双方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4年前,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同阿方领导人共同推动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4次会晤,就继续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进一步夯实两国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打下坚实根基。

  中阿虽然相距遥远,但各自发展优势和需求高度互补。中国持续多年保持阿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中阿合作领域从传统的基建、能矿领域扩大到新能源、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等新兴领域,合作模式从传统的工程承包、货物贸易延伸至PPP、服务贸易等,呈现全方位发展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中国热”和“阿根廷热”在各自国家持续升温。我担任驻阿大使4年来,申请签证赴华旅游经商的阿根廷人数快速增长,爱上中国文化和学习汉语的也越来越多,每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春节庙会已经成为拉美最盛大的中华节日庆典。与之相应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来阿学球,梦想成为中国的“梅西”。近两年来,中国探戈俱乐部总数已突破50家。阿根廷牛肉、红虾、蓝莓等也成为中国人的盘中珍馐和馈赠佳品。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阿根廷,品尝门多萨的美酒、欣赏伊瓜苏的瀑布、流连巴里洛切的山水、踏足卡拉法特的冰川,在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留下自拍,并最终同我一样喜欢上这个极富魅力的国度。

  中阿关系正如当前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春色一样,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阿根廷朋友纷纷向我表示,阿方已经为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和国事访问做好了各项准备。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绚烂的蓝花楹花海中,习近平主席此行将取得丰硕成果,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留下重要印记,开创中阿关系的新篇章,使远隔天涯的两国人民更加心心相印。

  (作者为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