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增进全球福祉 促进共同繁荣(钟声)

2018年11月27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亚太之行刚刚落幕,大国外交再启航程。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纵观习近平主席今年的出访行程,“一带一路”是贯穿其中的重要内容。从中东、非洲、东北亚,到太平洋岛国、东南亚邻国……中国同阿联酋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中俄商定继续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国同建交太平洋岛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文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政府间协议,同菲律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作为“一带一路”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深耕细作,让“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

  又一次启程,承载共同的希望、孕育共赢的硕果。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班牙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阿根廷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创造了更多机会;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提出,愿利用自身独特区位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共同为“一带一路”合作向拉美延伸、为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作出贡献;葡萄牙总统德索萨称,葡萄牙愿与中国一道,尽最大努力使葡萄牙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站……不远万里、共话合作,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一年间,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始终倡导同世界共商、共建、共享,寻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增进全球福祉、促进共同繁荣。

  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备受关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倡导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引发各方强烈共鸣。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如何才能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人们期待,中国在G20平台继续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时代强音,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中国是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几天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听了习近平主席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后如是评价。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追随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足迹,世界将继续见证大国领导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视野与担当,感受中国以自身发展助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道义与胸怀。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03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