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四周年 架起开放合作新桥梁

2018年11月26日14: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连接“世界超市”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运营满四周年了,这趟国内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为沿线国家和民众架起开放合作的新桥梁。

运输便利化促进双边贸易增长

马德里时间24日上午11时,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开进马德里车站,为庆祝开行四周年,此趟班列全新涂装,用中国故宫、茶园和西班牙美食的精美图案,展示了中国、西班牙的多元文化。

“义新欧”中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10月20日,班列已往返运行532次,45372个标箱。始发开通了9条线路,辐射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

班列集聚作用明显,覆盖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福建、江西等8省市货源,涵盖了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

中欧班列促成义乌开放水平更高。如肉类口岸、国际邮件局的开通,贸易便利化持续改革,进口市场和跨境电商发展迅猛。班列累计直接产生进出口贸易额35亿美元以上。

通过中欧班列,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汽车零配件等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渠道更畅通。以西班牙为例,数据显示,自“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以来,西班牙产品向义乌的出口额从2014年的不足160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010.56万美元。

“钢铁驼队”发掘合作新空间

9月26日一列装载了邮政专用集装箱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顺利从义乌铁路口岸始发,3240件国际邮件被运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站,正式开启每周一次的常态化运邮。

这次发运的国际邮件来自1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目的地为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捷克等14个欧洲国家。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义新欧”中欧班列与中国邮政、菜鸟物流、DHL、燕文物流、西班牙邮政、英国Yodel等国际快递巨头合作,设计了“义欧快件”这一义乌口岸出发,直发欧盟及英国,通过国际快递辐射中亚、欧盟及英国消费者的业务模型。

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认为,开拓货值更高、服务更精准的国际快件业务,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在技术和运营模式方面的创新,而两周左右的铁路运输时间,也为跨境电商物流提供了更有竞争力的新选择。

“义新欧”中欧班列在沿线马德里、杜伊斯堡、伦敦和莫斯科设立4个分公司、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还推进了“一带一路”捷克站、华沙中国小商品城市场和中白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发掘出了这一“钢铁驼队”两端更多的合作空间。

班列线路架起友谊之桥

11月18日在开行四周年之际,这趟国际班列连接的两个城市,义乌和马德里举办了一场双城互动马拉松比赛。义乌参赛的市民有上万人。马德里的赛道上还按照中欧班列途经国家在沿途设置指示牌和班列运行地图。

“义新欧班列线路不仅是货物运输线路,更成为两地人民的友谊之桥。”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主席毛文进说。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将资助西班牙青年于2019年前往义乌进行“全球青年创业培训”计划,希望用这种方式,为中西两国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搭建一个桥梁。

通过中欧班列,义乌正逐步与沿线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目前义乌建立了与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地区、城市全方位合作,举办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中国北欧青年领军者论坛等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以及100余场文化交流和民间外交活动。(新华社记者:屈凌燕、魏董华)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