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行稳致远,不断出新的中哈合作

闫意强
2018年11月2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21日至22日,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首次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同萨金塔耶夫总理举行会见,李克强总理同萨金塔耶夫总理举行中哈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近年来,中哈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充分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中哈关系历经时事变迁的考验,始终以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两国元首建立起密切的工作联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掌舵领航。中哈总理定期会晤、副总理级合作委员会及其下设各分委会从机制上为两国合作提供保障。双方在涉及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中哈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休戚与共、同舟共济已成为建交以来中哈国家整体关系的准确定位。

崇阿莫辞远,再上十万峰。中哈合作不仅有牢固的政治互信基础,更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哈全方位合作的主线。今年9月,两国元首还专门向纪念“一带一路”提出5周年中哈商务论坛致祝贺视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双边经贸投资规模日益扩大,产能合作持续走深走实,互联互通水平稳步提升,人文交流百花齐放。2018年1—9月,双边贸易额达1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双方业已形成涵盖50余个项目、总金额270多亿美元的产能合作项目清单,并建立了产能与投资合作对话会,迄今已召开15轮会议。截至目前,中哈原油管道已累计向中方输油近1.2亿吨。中欧班列、“双西”公路、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运转顺畅。两国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互派文艺团体演出,建立了近20对友好城市,两国留学生数量增加,孔子学院影响日益扩大,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故丛尚含绿,新芽已满条。中哈合作不仅行稳、致远,还能不断“出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接连提出哈萨克斯坦2050年前发展战略、“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以及启动“第三次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任务,其中发展创新经济、大力发展农业和交通物流业,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其重要改革举措。这同中国政府倡导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当前,两国正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深度对接,双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在做大做强中哈能源、资源贸易的基础上,还将合作的重点更多聚焦于金融、旅游和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中哈合作大有可为,也必有可为。

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在两国部门和企业界的积极参与下,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务实合作必将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为两国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提供持续动力。(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