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方选举溃败 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前景堪忧

2018年11月26日07: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澳大利亚人口第二大州维多利亚州24日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工党取得大胜,有望夺得88个议席中55席。

工党是维多利亚州的执政党,选前只有1个议席的微弱多数优势。竞选中,工党承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铁路、公路和学校;而反对派自由党则打安全牌,竞选纲领着重于打击犯罪和维持治安。

尽管选举最终计票结果尚未发布,维多利亚州选举委员会预计,工党有望获得88个议席中55席,大幅扩大多数优势。

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在胜选讲话中说,工党之所以大胜,是因为“兑现了选前承诺”。

悉尼大学政治学教授罗德尼·蒂芬告诉路透社记者,维多利亚州是澳大利亚地方和联邦议会选举的晴雨表,这次失利不仅给执政联盟自由党和国家党敲响警钟,还使执政联盟内部分歧加大。

蒂芬说:“我认为,就全国范围而言,这对自由党是不好的征兆,这次失利给人的感觉是他们一直在输。”

澳大利亚执政联盟自由党和国家党今年10月在联邦众议院补缺选举中丢掉一个关键议席,不再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沦为少数派政府。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设150个席位,执政联盟先前凭借1个议席的微弱优势,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得以执政。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拟明年5月举行。多项民意调查预期,工党将获得压倒性胜利。(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