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两国未来合作带来新机遇”

——访西班牙参议院议长埃斯库德罗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姜  波
2018年11月26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将为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为两国未来合作带来新机遇。”西班牙参议院议长埃斯库德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谈及两国关系取得的发展成就时,埃斯库德罗表示,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深入发展。西班牙对华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两国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两国人员交流与往来也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对西班牙文化、艺术产生兴趣,中文和中国文化在西班牙也受到越来越多当地民众的重视和喜爱。展望未来,双方应共同努力,扩大合作,充分挖掘两国在经贸以及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以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新发展。

  埃斯库德罗认为,议会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两国友好关系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几年前,中国政协代表团对西班牙参议院进行了友好访问,这一美好记忆让我至今难以忘怀。作为两国政府间对话与合作的补充,议会机构间的合作可以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独特视野。加强对华关系是西班牙各政治党派的共识,西班牙参议院愿进一步推动这一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巩固和拓展西中双边友好的基础,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埃斯库德罗说。

  埃斯库德罗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当前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无法仅仅依靠一国之力来解决,这需要我们拥有全球性视野,协调各方努力,将项目和投资进行有效调度和配置,使其能够有效带动经济增长,使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而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所在。

  针对当今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形势,埃斯库德罗强调,贸易壁垒对于各国发展来说都是不利因素,自由和开放是各国在发展过程中都应当秉持的原则。西班牙和中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未来双方一定可以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推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本报马德里11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6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