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

2018年11月2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24日,“2018中国华龄论坛——第六届全国智能养老战略研讨会暨中铁任之康养产业论坛”在重庆召开。会上,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我国智能养老产业从2012年起步,经历了倡导、试点,从2017年开始进入全国推广阶段。2017年2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标志着第一个国家级智能养老产业规划出台,我国智能养老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据了解,这是2015年以来我国发布的第二部关于国内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蓝皮书。该书指明,当前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具有智能养老需求持续增长、政府推动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基本形成、市场格局抢先布局、服务模式和业态创新持续推进、关键技术和智能产品创新速度加快等特点。

智慧养老是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智慧养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智慧与养老的深度融合,既要强调技术,也要重视服务和人文温度,因此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建设成为主要发展方向。未来智能养老的主要形式是智能家居的普遍应用,例如即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产品集成应用于老年人的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服务。

不过,正如报告所提出的,我国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最紧迫的是养老产业的标准化问题,例如当前智能养老标准体系欠缺,智能养老产品供不应求,智能养老产品与智能养老系统间存在联通障碍,公共健康医疗数据共享不足以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和监督水平难以适应市场发展等。

智慧养老蓝皮书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分析了智能养老的重点领域和成功案例,并提出了推动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指导性。《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的发布为政府有关部门推动智能养老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为智能养老产业从业者提供了可靠的实践指导,在引领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