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适应老龄化新时代 发展智能养老新产业——2018中国华龄论坛在重庆举行

2018年11月2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24日,“2018中国华龄论坛——第六届全国智能养老战略研讨会暨中铁任之康养产业论坛”在重庆召开。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老龄办负责同志,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会议。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今年二月份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趋紧迫。

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智能养老产业不断发展,智慧养老产品与服务融合程度显著提高,服务模式和业态创新持续推进,并逐渐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的市场发展格局。他还指出,当前我国智能养老产业面临的主要形势是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显现、经济社会适老化趋势明显、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及康养服务需求急剧增长等特点,随着中国康养需求增长,康养服务市场也将进一步开放。

“智慧养老是技术精度与人文温度的结合,智慧养老应该注重人本服务,在智能化技术研发过程中应该做技术上的减法和服务上的加法。”全国老龄办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办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会议致辞中强调。他还指出,智慧养老应该是传统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模式的有机融合。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养老中的健康管理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智能养老产业作为一个新型产业业态,需要各方面智慧的聚合,不仅是技术层面的联合开发,更应该有制度设计上的快速跟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未富先老,政府和社会各届都应该紧密关注和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

会议期间,《2018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智能养老蓝皮书发布。该报告深入梳理了我国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及趋势,各专题篇主要从人口老龄化及老年服务需求、智能养老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智能养老服务标准化等方面分析了智能养老产业发展对策和建议,为推动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和实践指导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