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引领中文关系迈上更高台阶

本报赴文莱特派记者 孙广勇 林 芮
2018年11月2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8日至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文莱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习主席此访传承和弘扬了中文传统友谊,共同规划了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把中文睦邻友好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深化政治互信是中文两国的共同期盼。习近平主席同哈桑纳尔举行会谈时,两国元首对中文战略合作关系建立5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予以充分肯定,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文关系迈上更高台阶。

  文莱国会议员王长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很荣幸见证两国元首共同为文中关系未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

  长期致力于推动文中关系发展的文莱国会前议员肯钦表示:“习主席此访使双方互信和友谊更进一步。”

  “习主席的到访开创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文莱文化、青年和体育大臣阿明丁表示,此访加深了两国的了解与信任,让彼此的沟通与合作更加顺畅,是促进文中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以文中传统友谊为基础,不断推动两国在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进一步支持文莱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文经济多元化进程提供助力。文方将继续支持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肯钦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市场庞大,也是优质投资者,很多国家都愿同中国合作。文莱政府主张发展多元经济,非常重视中国的投资和市场。”

  文莱最大的英文报纸《婆罗洲公报》总经理瑞吉说:“习主席传递的友好感情令文莱人民感动,展现的重情重义令我们敬仰。”

  文莱旅游部常务副秘书瓦迪告诉记者,文莱旅游业潜力巨大,该部门正在广州、北京等地举办旅游推介活动,同时引进中国的手机旅游应用以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中方继续向文莱教育机构派遣志愿者,受到文莱教育机构的热烈欢迎。文莱大学副校长阿比说:“文莱大学正与中企开展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的崭新模式,帮助文莱培养海洋、渔业、油气等领域的高技术人才。”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4日 03 版)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