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首次获得正式认定——

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本报记者 葛孟超
2018年11月25日10: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的权重为10.92%。根据IMF决定,新SDR货币篮子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之路,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之路,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之路。”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说。

  SDR,即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使用SDR向IMF还款、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等。

  人民币加入SDR抓住了历史机遇。“人民币本来还没有完全做好成为国际化货币的准备,但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周边国家和地区出现流动性紧缩,纷纷要求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人民币加入SDR就是从这里起步并加快推进的。”时任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

  2015年适逢IMF对SDR货币篮子5年一次的审查,而此时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已初具规模。中国及时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争取、顺势而为”,最终为人民币加入SDR扫清了障碍。

  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IMF成员国贷款货币的选择之一,国际社会对此反响积极,多家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市场的吸引力明显上升。

  更重要的是,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首次获得正式认定,增强了外界对人民币的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了新的动力。

  人民币加入SDR既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下一阶段改革开放重要的推动力,将推动对外开放迈向新高度。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4日 04 版)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